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艺术评论

甘天枝长篇小说《栅栏那边的羊群》首次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

时间:2020-04-17 22:55: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定西讯(赵小春报道) 甘天枝长篇小说《栅栏那边的羊群》在甘肃临洮县举行首次研讨会后引起很大反响。

甘肃省作家协会给予学术支持,中共定西市委宣传部、定西市作家协会、中共临洮县委宣传部、临洮县文联主办,《西部人文学》编辑部、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网、1号文化总网、定西市安定区作家协会、临洮县作家协会、临洮县诗词学会、临洮县东方大酒店等单位联合协办。中国延安文艺学会副会长、甘肃省作协副主席陈玉福出席研讨会,原临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凤兰代表主办方做了讲话,临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玲参加了研讨会。

作家甘天枝介绍了长篇小说《栅栏那边的羊群》的创作情况,并在研讨会结束时做了表态发言。原临洮中学党委书记、中国音乐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于基高主持研讨会。

结合甘天枝长篇小说《栅栏那边的羊群》创作,陈玉福说,文艺工作者肩负着维护国家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重大责任和传承中华文明的光荣使命,文艺创作必须不折不扣贯彻好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要坚持好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三化”(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四观”(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刚性要求,坚定地用手中的笔鞭挞假丑恶,歌颂真善美,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凝聚精气神,讴歌新时代。他对《栅栏那边的羊群》在创作的思想性、社会性、文学性、艺术性上能紧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贴文艺创作三化、四观要求,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和推进民族团结中坚持“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也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互相离不开”的文学创作方向中展现出的深刻内涵给于了高度评价。作为一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作品,是近三十年来全景式描写民族地区改革开放和脱贫致富中一部不可多得的优秀文学作品,也必将对全省的文化旅游提升发挥重要的助推作用。

这部作品的出版,也是全省文坛的一件大事、盛事和一个壮举。他说:甘天枝扎根高原多年,无论外界怎么风起云涌,他内心的那份宁静始终如初,心灵深处对草原、对牧人、对雪域山山水水怀有的那种特殊情愫始终不改,胸中那宽阔的向往始终不变,始终意志坚强、百折不回、矢志不渝地苦爱着这片土地。几十年如一日,利用业余时间,坚持文学创作,尤其是坚持十二年创作一部长篇小说,九易其稿,这种勤奋治学,默默奉献,不断探索的创作精神,是难能可贵和值得后来者研究、借鉴和认真学习的。今天的研讨会,除了研讨这部作品外,我觉得在抗击新冠病毒的重要时刻,更多的应该是研究他这种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为己任,锲而不舍的自学精神。通过研讨,能不断激励全民的读书热、研学热和励志精神。作为一个文学道路上的前行者,我对甘天枝大半生默默无闻地在高原的坚守深感钦佩,也有义务关心、支持每一个文学爱好者,有义务大力宣扬这种勤奋写作的精神,支持并推介他们,从而发扬光大西部的文学事业。

会上,来自甘肃省作家协会、定西市、临洮县的30多名专家、学者、作家、评论家及文化界代表发表了评论。中国作协会员、定西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喜平,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于基高,甘肃省作协会员、安定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居荣,临洮县作家协会主席乔举平,临洮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兴中,原临洮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得胜,临洮战国秦长城学会秘书长王志远等分别作了专题研讨发言,对长篇小说《栅栏那边的羊群》蕴含的思想内涵、艺术特色、故事情节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肯定,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并建议早日将长篇小说《栅栏那边的羊群》改编成影视剧本,拍摄成电视连续剧播出,在决胜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的主战场上发挥扶志、扶智的更大作用。在甘肃省作协会员、甘南州文联副主席李诚评介《一个可资借鉴的文本》,四川大学黄焰《一曲藏地赞歌》、诗人、著名书法家李耀宗《回响在雪域的绝唱》、青年学者杨旭明《是谁破解了“伏藏密码”》发表评论的基础上,著名作家、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陈玉福《追梦人》;甘肃省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甘肃创作班学员甘天枝创作长篇小说《“栅栏那边的羊群”的心路历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学会理事于基高《一幅甘南草原上多彩的牧歌图——浅评甘天枝长篇小说“栅栏那边的羊群”的艺术特色》;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定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居荣《新时代藏牧民社会生活的民族史诗》;原临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凤兰《讴歌新时代牧民新生活的精品力作》;临洮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兴中《全景式展现牧区藏民族生活的鸿篇巨制》;临洮战国秦长城学会副秘书长王志远《一部叙述西北故事的新作》等多篇研讨文章通过网络和报刊发布。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网、中国作家网、中国新闻甘肃网、央视看甘肃、网易网、搜狐网、新浪博客、陕西省知名刊物《西部风情》《经济日报》县域经济报、丝路国际文博网、直播旅游网、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头条、触电网、直播甘肃、甘肃民营网、今日头条、中国甘南网、彭拜新闻、临洮县广播电视台等陆续作了报道。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