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艺术评论

中国书画名家段学愚艺术人生访谈录

时间:2017-11-27 23:07:4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书画名家段学愚艺术人生访谈录

  初识书法家段学愚先生,会被他一种谦谦君子的文人气质所吸引,这是多年来文墨书卷对他的浸润和滋养所传达出的儒雅气韵,其书法也是应“字如其人”之言喻,在一笔一划,字里行间渗透着中正、清雅之致远意境,更有细腻严谨和力透纸背的深邃功底。段先生其人也有着良好的修养,和他相谈,亲和的个性和谦逊的品格让人敬重,而他的作品,亦总能让人驻足流连,品味良久。

  博采众长中悟道笔墨

  段学愚字痴徒,号半坡庐翁,是安徽砀山人。段先生与书法艺术的结缘,是从小学时的“描红”开始的。彼时,谈不上对笔墨的了解,只是按照要求把所要写的字照着笔画写像了就可,对于任何一个年幼的小学生来讲,这无疑是一个比较枯燥的功课,但也是必不可少的积累。解放后上中学时期,段学愚看到教务处一位老师写了一手让人羡慕不已的好字,在如醉如痴时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像老师那样把字写好。正在此时,长期练习的积累由量变产生了质变,段学愚渐渐发现蕴含在每个书法字体里的艺术之美,在线条和结体中找到了打动心底的审美意趣。此后,他用在书法练习上的时间也越来越多。随着实践的增加,深嗜的兴趣和钻研精神让段学愚对书法艺术有了新的认知,他谈道:“书法艺术很深奥,在我理解,书法是书写的方法,艺术是对情感的表达,个人状态的体现,还有创作者性格的彰显,两者是截然不同,但又是浑然一体的。也就是说,先要做到把字写好,才能谈到游刃有余地去表达艺术。”在认真研习书法的这段时间,段学愚参加过正规的书法培训,也结交了诸多志同道合的师友,在不断交流中充实着自己的艺术生活,不论从学识还是技法也得到诸多指点和提高。

段学愚作品《敕勒川》

段学愚作品《敕勒川》

  段学愚习字是从楷、隶二体入手,潜心琢磨其中玄奥。回顾当初习书历程,段先生说:“《九成宫醴泉铭》和《玄秘塔碑》都是我的所爱。但我的最爱还是清代书家《黄自元楷书》。黄的楷书,博采颜、柳、欧诸家之长,镌秀挺拔,结构严紧,端庄高雅,字型略长,自成一体,被清末同治皇帝赐为“字圣”名号。行书临《兰亭序》。学隶书,对我影响较大的是《泰山经石峪金刚经》摩崖石刻。它形体楷隶,间有篆草,中锋运笔,时有侧锋相佐,横竖转角变方为圆,内敛外延,雄浑宽广,佛意深邃,是其它碑帖所没有的内在魅力。我对该帖下的功夫最大,经常心摹手画,入睡前躺在床上也要比画一会”。相比于临帖,读帖才是段学愚更喜欢做的功课,他在读帖上下的功夫可谓最深。他认为在习书的过程中,读帖非常重要,就像宋代刘子翚《临池歌》中所言,‘君不见钟繇学书夜不眠,以指画字衣皆穿’的状态。《散氏盘》《毛公鼎》、部分简牍、甲骨文和贺兰山岩画资料等等,都是我用心读过、看过的内容。”除此之外,他还时常光顾博物馆,拍照存留了部分造型极美的文物、瓦当、收藏了京剧脸谱、篆刻、剪纸、人体艺术等不同艺术门类的图片,作为自己书法艺术宝库中的素材。经过触类旁通,兼收并蓄的融汇,存于心境中,化到笔墨里。

  笔墨的丰富和功力的深厚不光在技法的体现上,关键在于人生阅历所带来的情思感怀,悟道自然的通透性灵与澄澈心境。在段先生的人生历程中,让他最难以忘怀的就是一九八五年,他加入了内蒙古怡斋书画研究会后的那段生活。这个团体是十年动乱后,由呼和浩特地区的高校、科研单位中,爱好书画的一些教授、专家、学者,自发组织起来的第一个民间社团。名誉会长由爱新觉罗.启功先生担纲。几十年来,该社团在“以文会友,共磋技艺”的初心下,你带一瓶酒,他拿一盘花生米,边饮边写,边歌边赋,相互切磋,共同提高。或一杯茶、一顿饭应邀于学校、工厂、农村、部队,奉献于基层,被群众与媒体誉为“塞外兰亭”。这里不仅有同好的交流与学习,更有一望无垠的绿,风吹草低,遍野牛羊,身处如此阔远的环境,能使他放开心扉,让无限遐想信马由缰地纵情驰骋,涵养着他豪放潇洒的性情。在他的作品中,有很多是表现草原题材的。他从章法结构到笔画安排都融入了一种深深的草原情怀,让其笔端风华与内心感动合而为一。

  翰墨成就里孜孜以求

  细观段学愚的书法作品,有承古的扎实,更有研新的意趣。他的楷书作品,在用笔上有藏有露,遒媚劲健。结体上变化多姿,匠心独运。章法上则疏密斜正,大小参差,敛放揖让,承接呼应,奇谲多姿,笔运洒脱流利,极其雅逸,在随意中书写而神韵自得,有秀劲飘洒,灵动宜人的韵致;隶书拙朴雄浑,其运笔简捷,线条厚重,寓参差错落于端庄平静之处,体格宽博而气势恢宏,笔致苍劲老辣,气韵飞扬,端严俊美。在隶、楷、行、草、大篆各体中,段先生相对工隶。隶书也是最能体现他承古之功力和研新之成就的。无墨守成规的拘泥,更无激进求变的浮躁,一切都是在承传规制里循序渐进。故观其作,无火气,无怪异,只有幽邃致远的清宁。对于传承与发展,段学愚也有着清楚的认知和变化的勇气,他道:“我以为首要的是解放思想,打破长期以来禁锢在书法家头上的紧箍咒,冲破“历史名作不可逾越”的神话般的定位,鼓励有实力,有勇气,有目标,有追求的书法家,敢于踏上书法艺术复兴之路,敢于攀登书法艺术高峰,创作出有审美高度,有高雅品位,有深刻内涵,无愧于时代的高峰之作,为国粹艺术宝库再谱新章。这既是梦想,目标,自信,也是担当。”

段学愚作品《广结善缘》

段学愚作品《广结善缘》

  《中外画刊》社等22家艺术机构给予段学愚“完美体现了中国书法的生命与活力,证明了中国书法体系的活性特征与可发展性,对推动中国书法的繁荣发展和进一步提升中国书法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起到了关键作用”“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传承推广价值和产业价值。”“做出了前瞻性、思想性、历史性的巨大贡献”“代表着中国文艺的最高成就”“其作品可称之为国内外艺术市场的重要风向标,在现在和将来都潜藏着很大的升值空间”等评价。段先生历任“内蒙古怡斋诗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怡斋书院院长、“王铎故里书画院”名誉院长、“呼和浩特丰州书画院”院长、“内蒙古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中国国家书画网”首席签约艺术家等职。段先生作品已入藏毛主席纪念堂、鸟兰夫纪念馆等19个国家和地区;入展北京“首届世界华人艺术展”及亚欧美重大书画赛事并获奖;入编《新中国美术家大典》《中国一线书法家》等百余部典集;入刻曹操纪念馆、西王母万碑林。代表作《敕勒歌》镌刻于北京八达岭新长城文化墙并喷绘在呼和浩特市区干道上,向世人永久展示。2016及2017年春,作品被主流媒体推向全国两会。获“东方之子”“慈善艺术家”和“中国兰亭·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孔子金像艺术奖·金奖”“中国艺术金砚奖金奖”等荣誉;中国国家书画网、中国书画艺苑网等有专页展示。出版有《段学愚书法诗词选》《中国名书家·段学愚拾粹》专集,撰写并发表书艺论文、诗赋、散文等。2003年在内蒙古美术馆举办“小品、长卷展”并在部分大学巡展,反响空前。

  “我是一个没有固定师从的人。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就是我的学书之道,我其实是一个靠喝百家奶长大的学书者。”段学愚道。七十四年的习书之路,前半程是断续习字,后半程是学习书法艺术。他之所以取号“半坡庐翁”,就是告诫自己,在书研道路上,要永葆其不懈追求的理想。段学愚也正在以其谦逊德品和求进之心谱写着自己艺术成就的新篇章!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