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名家推荐

80后90后青年艺术家的崛起

时间:2016-11-13 17:50:1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80后90后青年艺术家的崛起
  原标题:80后90后青年艺术家的崛起

  ■马上(独立策展人、自由撰稿人)

  所谓艺术佳作,在每个时代的定义不同,它们必须是经得起历史的洗礼,且能够体现历史精神面貌的。我们不能把古代艺术或者近现代艺术作品放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中来讨论,也不能把当代艺术品和当代艺术家与其他不同时代的艺术品与艺术家进行比较。时势造英雄,抑或是英雄造时势?他们创造了新的时代,也将会影响后世。

  艺术家也是一样,不同时代的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蕴育出的艺术家也是不同的。而青年艺术家和艺术作品也都在经历了大浪淘沙般的洗礼后,才能名留青史,流芳百世。在一次次的美术革命及社会环境的变迁中,一代代青年艺术家从中脱颖而出,成为影响中国美术的领军人物,他们都为中国现当代美术的发展带来了各个阶段的新的生命力。

  中国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造就了一个新的时代,而生于这个时代并且见证和生活在这个时代变化中的人群,就是80后与90后的一代人。如今,80后的三十而立和90后的初生牛犊不怕虎,使之在社会的各个行业中逐渐站稳脚跟。

  因此,“艺术青年热”的发生是必然存在的。在当代的中国艺术舞台中, 80后90后年轻艺术家展现出了他们蓬勃且年轻的艺术生命力以及前卫并且具有时代性的艺术理念。

  从艺术家群体来看,中国在地艺术家和海归艺术家是80后、90后“艺术青年热”最主要的两拨力量。

  中国80后90后青年艺术家将是中国21世纪新美术的核心力量,除了各大美术院校所培养的学院派青年艺术家外,依然有大量“体制外”艺术家前赴后继地投入到艺术创作以及各类艺术活动中去。在未来的10年、20年里,他们的声音将越来越响亮,未来的艺术话语权,也将掌握在这群艺术家群体的佼佼者手中。

  同时,近些年来,大量的海外艺术学子的学成归国,为当代的中国艺术界带来了全新的力量。他们不仅将国外先进的艺术理念和技术带回中国,更重要的是,他们带回的是先进的艺术运营方式,以及更加宽泛的艺术视角和更为系统的当代艺术思维模式。这与国内的青年艺术互相扶持,融合推动。社会资本与社会行业的融入跨界,使得艺术理念与形式更加具有包容性、互助性和互动性,而艺术家与艺术品也将以更多样化的面貌出现在新的时代。

  从客观社会环境和艺术市场的演变方面看,纯艺术与应用美术的融合,以及艺术品市场的变化,不仅是“艺术青年热”的客观存在条件,更是青年艺术家脱颖而出的机会。

  传统的纯艺术与应用美术融合,而应用美术也逐渐成为纯艺术的一部分。自古以来,传统的纯艺术和应用美术都在一直融合和变通,而作为新时代的纯艺术家与新时代的应用美术家(或者说设计师),都将会用一个词“Artist”去概括。特别是在当代艺术中,大量的优秀艺术作品不仅只是传统概念中的国、油、版、雕,很大一部分作品则利用了应用美术的语言和表达形式去创作;而在应用美术领域,不仅有大量的传统艺术形式和语言出现,艺术理念的注入,也使其更具有艺术灵性和艺术表达性,从而使得应用美术作品本身也具有了更高的艺术价值。因此,现今到未来,无论是应用美术还是纯艺术,定义一个好作品的标准在改变,而80后90后的青年艺术家,具备了这种融合的能力和理解力,他们的艺术创作无论是纯艺术还是应用美术都会呈现出一种新的形式、状态和精神面貌。并且,也将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去推动社会艺术的发展。

  曾经的艺术家们通过大量的参展,作品进入拍卖行,才能够被人们所熟知。而如今社会生活方式的转变,传统买卖和宣传方式渐渐地被网络所替代;艺术市场和收藏方式也与以前不同:藏家群体和藏家的品味也更趋向前卫与国际化,这也导致大量传统形式的画廊不得不改变营销策略。正因社会生活方式和艺术市场的变化,提供给了青年艺术家们更多的崭露头角的机会。

  在社会的变迁中,80后90后的艺术家具备这个时代的精神气质,并且适应时代的社会生存方式,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和一些作品,也将像艺术先辈们一样影响着下一个世代。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