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名家推荐

余晖闪耀——记著名诗歌作家庞波先生诗歌情怀

时间:2021-02-05 10:01: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余晖闪耀——记著名诗歌作家庞波先生诗歌情怀

nEO_IMG_图片1.jpg

庞波先生

庞波,笔名知田,甘肃兰州人。中共党员,一九六九年八月参加工作,先后在交通、组织、旅游、政法、人事、人社等部门工作。中国诗歌学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

nEO_IMG_图片2.jpg

工作中的庞波先生

nEO_IMG_图片3.jpg 

庞波先生曾在全国和省级报刊发表散文、杂文、调查报告、理论研究文章200余篇,部分作品收入知识出版社出版的《砥石集》,理论研究文章多次获奖。

编著出版了《联苑撷英》《秉烛耕耘》《回顾与思考》《思行予政》《政余遣兴》《知田种田》6部图书。先后主编了《甘肃旅游交通图册》《政府效能建设理论与实践》《职业修养》等。《中国报告文学》2020年第1期总第326期刊登了由庞波撰写的《乡愁永恒——来自兰州庙滩子的记忆》长篇报告文学;2020年10月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的《盛世华章》上卷.旧体诗收录了庞波13首诗词;2020年《人文甘肃》系列丛书收录了庞波撰写的《三国文化烙下的甘肃历史印记》的文章。2020年12月兰州市政协刊物《诤友》刊登了庞波撰写的《滔滔黄河育英雄……明朝御史邹应龙的故事》。 

nEO_IMG_图片4.jpg

庞波先生作品集

2020年1月8日至2020年1月13日由庞波率兰州歌舞剧院创排的、并被国家确定的中国永久性保留舞剧《大梦敦煌》剧组120人,受美方邀请赴美国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演出四场,共有10156名美国观众观看了演出,引起轰动,庞波和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事黄屏分别代表中国和中国甘肃致辞。

nEO_IMG_图片5.jpg

《莫高窟》(庞波)

庞波以极大的热情推介,挖掘黄河文化,创意策划了话剧《天下第一桥》。

《天下第一桥》是一部反映历史真实的舞台剧,该剧获得了话剧最高奖项“金狮奖”和文化部的文华奖。这部由庞波先生举鼎策划,李维平、王元平先生编剧的作品于2012年6月26日在甘肃大剧院揭开了神秘的面纱。首场演出便令人刮目相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2012年7月18日这部大戏在全国上百台舞台剧目中脱颖而出。这既是甘肃省唯一一部入选作品,也是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之后甘肃省第三部舞台艺术精品。 

nEO_IMG_图片6.jpg

2020年,庞波集历年所做诗词,结集出版了《即兴诗情》。他的作品中质朴中流露出他创造境界的雕琢美意,有咏物,有感赋,有记事,有历史,有亲情,他用赞赏的笔调描绘山川,用欣赏的眼光记录火热的生活,在庞波的诗集里处处洋溢着浓郁的家乡之情。

nEO_IMG_图片7.jpg

诗集《即兴诗情》

著名书法家哈建设评《即兴诗情》:

 

即兴即诗昆仑意,吟物吟景锦秀志。

万种皆在取舍间,抒情喻理飞花笔。

作人不倚将军势,饮酒豈顾尚书期。

蓬莱文章建安骨,陇右自古多俊士。

nEO_IMG_图片8.jpg

哈建设评诗

nEO_IMG_图片9.jpg

贺国龙评诗

庞波先生对甘肃旅游文化事业有着独特的见解。

在《“三国”文化烙下的甘肃历史印记》这篇文章中,庞波先生通过对分析解读三国时期陇上故事与杰出陇籍人物,充分证明了“三国”文化在甘肃是一个名气大、叫得响的文化元素,是一张驰名中外的旅游文化名片,它同甘肃境内的丝路文化、敦煌文化、伏羲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等同属于甘肃的绚丽文化瑰宝,是甘肃文化形态的重要支撑。

指出要充分认识到“三国”文化是甘肃文化旅游的重要内容,必须不断传承、深入挖掘和大力宣扬,尤其要注重“三国”文化中陇上故事和陇上名人与具体的旅游文化事业相结合,做“大文章”、做“好文章”,精心打造甘肃“三国”文化品牌,实现古为今用,使“三国”文化成为甘肃文化旅游的新名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