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名家推荐

作家眼里的文学世界 解读太原作家张国娴的四月芳菲

时间:2018-04-18 17:18:3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一直在读一本书,一本叫作文学的书,这书没有文字,只有生活的内容,偶而生活的节奏放缓了节拍,就会驻足,留恋欣赏一番。而文学并不能与人饥饱,一日三餐,还得靠了物质的追求,来满足自己。那个叫国娴的女子就浮现在眼前,十几年的朋友了,见面的次数并未有几次,即使在群里聊聊,也是匆匆忙忙,但她的文字一直铭记于心。

那是一种细腻而优美的风格,仿佛一位大家闺秀,正握了一卷书,端坐于午后的斜阳之中,极有耐心,又极从容不迫的吟读着,这文,自然是诗,画面清新且富有诗意。是飞着一只蝶,盛开着一朵花,一条小溪横亘于图中,远方是山,近处是水,抬头相望,几朵云彩悠然而过,心中就有了一种留恋忘返。

在我认识的文友之中,国娴是写散文写的好的一位,早些年,就见她的文章发表于各种杂志之中,有时,书摊瞅见了,会特意买上一本,虽然,书已经十分多了,仍然不介意再多买一本,或许并没有闲暇的时间去读,仍然要买一本,心里便倍感踏实,仿佛一位痴迷的收藏家,又把一颗价值连城的明珠,珍藏在了自己的展柜之中。

人是有自恋情节的,每个人,大抵都如此,都觉得自己比别人优秀,好的说,是一种自信,有优越感,坏的说,就是有局限性,格局太小。我从事的工作,是与人打交道,和各类人交往,大多数人,都会感到自己的好,他们只承认自己的优异之处,却不愿看到别人的长处。我并不介意他们怎么想,我的任务就是帮助他们变得更优秀,能力更强,有同事笑我说,刘老师,你说的,我给你复述一下,为了让你变得更优秀,判断更精准,能力更超强,收入再提高,咱们一起来共同学习一下。

这已经快成了我的口头禅,就似影视剧中的一句台词,有时,连自己听了,都觉有趣。但,我是发自内心的,那就是让所有的人变得更优秀。我优不优秀已经是其次,只要别人更优秀,我就开心,因为,我现在的职业,是一名培训师,工作就是搞培训,让人有提高,有收获。

但说实话,我挺反感那些自以为事的人,我曾在评论一位老师的文章中写过,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或几人让人感动的故事,只要你把它写出来,你就可以成为一名作家。现在,许多人认为作家是一种职业,而我却觉得,它就是一种爱好。那些故事写的好的人,他们的真实身份,是他所从事的职业身份,而非作家。

如果一名写作的人,一味的标榜自己是一名写作者,不从事别的劳动,那他的写作只能是死路一条。作品来源于生活,只有真实的生活才能写出好的作品。现在的写作,已经不是讲资质的时候了,接触资讯的多元化,令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文字工作者,可以是新闻记者,也可以是作家或者编辑。

国娴真实的职业身份是一名管理者,她现在担任着一家单位的办公室主任,工作非常繁忙,但她的一颗心依然跳跃于文学之中,用自己的双眼极仔细地观察着生活,然后,再以自己的才情,用笔把它们记录下来,无疑,她的描述是准确而到位的,令人感到一种大自然的美,一种生活的美。

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并不骄傲,并不标榜自己,只是默默地写作着,发表着,现在,一个作家优不优秀,似乎已经不需要哪一位权威来鉴定,每个人都是权威,每个人都可以鉴定。也并不是说,一篇作品,非要发到哪一级刊物了,他就是优秀的,只是机缘巧合而已。现在遍地媒体,遍地文学,可谓是文学的春天,文学的百花园。

我一直写作,但与国娴比,似乎,学习比写作更为迫切一些。看了她的文字,我有些怅然若失,生活的忙碌,工作的纷杂,让我已经快疏远了文学,文学仿佛只是我的一种记忆,或者,只是我的一种梦想。现在我的文学,更多的,还是在完善我的一种职业,但我仍然热爱着文学,追求着文学,国娴之文,美,令我羡慕,让我喜欢,也值得我学习。

作者简介:家奴,本名,刘利平。1972年生,创作小说、散文、杂文、诗歌等,总约三百多万字。有部分作品发表于《黄河》、《都市》、《小品文选刊》、《山西晚报》、《太原日报》、《太原晚报》、《三晋都市报》、《发展导报》、《记者观察》、《民族日报》等媒体。红袖添香网连载《斗破苍穹续.纵横天下》起点中文《鬼吹灯之秦皇古墓》,网上有博客《家奴文学作品》.中篇《情殇》发表于《黄河》、《黄凯旋的幸福生活》、《古村纪事》、《幸福生活就要往高处走》发表于《都市》,现于太原某公司工作。太原市作家协会会员,理事。山西省散文学会会员,理事。2017年《都市》优秀作家,2016年山西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学员。创作美丽乡村丛书《东高白,一个悠远而美丽的村庄》,部分作品入选一些选本,如《走进一条河流》、《渡人》、《文化工匠》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