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名家推荐

翰墨寄情 一路禅行 ——访天水市麦积区青年书画家赵康宁

时间:2019-09-11 00:16: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初识赵康宁,是在天水市麦积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书画长廊见到其落款为“康宁”的花鸟画作,本人以为画家肯定是姓康名宁了,他的花鸟画用笔狂放、不拘绳墨、腾挪多姿、出神入化、气息鲜活、自成一家,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eba2ad3980838a3cacc8ca2fec76cb5e.jpg

  无独有偶,在一次书画笔会上,有幸见到了青年书画家赵康宁创作书画,不出半小时,二张四尺《高风亮节》的竹子,一幅《钟馗》人物画出炉,且其画作竹子颇有郑板桥先生古风,“当其下手风雨快,笔所未到气已吞”。其钟馗墨鬼,形象怪诞,风格新奇,丹青酬和,妙趣横生。顿时,引爆了在场不少人的眼球。于是便有了采访他的念头,他就是麦积区文化馆青年书画家赵康宁。

601c0855e4317de5a7caa45dfbb187de.jpg

  初秋,一个天气晴朗的周末,记者如约叩开了位于麦积区水漪润园赵康宁的寓所。一进门,三尺画案占据了原来本应该是家居的餐厅,右侧用新潮的博古架当作屏风将画室和客厅巧妙的隔开,客厅四周挂满了赵康宁花鸟、人物画作,真可谓他的书画陈列室,他打趣的向我们介绍到,这就是我的宜家居、宜创作的书画室——“一缶禅斋 ”。

 bd2b1e03d3f124f47735e0dff478314c.jpg

  赵康宁,号了然、斋号一缶禅,1979年出生于麦积区凤凰乡(今琥珀镇),自幼酷爱书画艺术,上小学时就显现出异乎常人的绘画天赋,特别对写意花鸟、写意人物情有独钟,不论是上小学,还是初中,家境贫寒的他买不起笔墨,他就用树枝、砖头、瓦片以及可以使用的物件,在地上,在墙上等一切可以“出影儿”的地方,没白天没黑夜的写画,这几乎成了他儿时的唯一爱好。上高中时,在繁重的学业之余,他从未放弃对古画的临摹,特别是清代画家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四王”正统画派的研习,同时也苦练书法。2001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陇东学院美术系,攻读美术教育专业,主修国画。师从张诚毅、陈宗旺、王金柱、徐建新、戴春森等诸位名师学习国画,虚心求教,博采众长,深受教益,在广泛的学习中,赵康宁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审美理想和审美体系,这使他在创作书画作品时有了更明确的艺术追求,使他的创作更加自觉,风格更加明朗。4年的求学生涯很短暂,2004年4月,时值陇东学院专升本考核之际,赵康宁成功举办了答谢师恩书画习作展,受到学校老师、同学的认可和高度评价,此次画展作为学院美术教育的亮点和成果展示,受到了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领导的检阅,这也是迄今为止陇东学院美术系第一个举办个人画展的学生。

4c60ea71d89a35e2c0796c26a3fa72c6.jpg

  2004年,陇东学院国画本科毕业的他,被安排至麦积区琥珀镇初级中学担任美术教师,当时农村学校教师偏少,正规大学本科毕业生更是稀有人才,他在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同时,还兼任其他学科教育,可以说是美术教育中的“专家”,学科教育中的“全能型人才”,付出总会有收获,2017年,一纸调令,将其调入麦积区文化馆,于是远离故土、离开了13年来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迈上了专业书画创作之路。

932f9d85e8ab0d772fea6f5d7f37e029.jpg

  从幼时结缘画画,到考上美术院校,再到从事美术教育工作,然后到文化馆从事专业书画创作,一直躬耕绘画实践的赵康宁似乎没有太多的人生波澜。更多时候,他只是沉浸在自己的精神家园中“诗意地栖居”,享受那种至上的境界——人们在渴望生活安定的同时,更渴望精神家园中充满美好的情愫。这是一种诗化的生活,更是一种诗意的人生。

0217e04e87bf67a50a6b5061dad5282d.jpg

  赵康宁现为天水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水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水市牡丹书画院理事、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理事。2012年2月在麦积区文化馆、2016年5月在凤凰山国家AA级旅游风景区曾先后成功举办个人画展,其作品清新脱俗,雅俗共赏,取法于古,推陈出新,笔墨当随时代,受到了社会及业界的一致好评。多年来,赵康宁笔耕不辍,专攻传统中国画,花鸟虫鱼,画风法度谨严、气韵灵动,国画作品《香韵》在参加甘肃省委宣传部、省科协主办的书画作品展中荣获二等奖,并多次参加天水市、麦积区和教育系统书画展览,屡获多次奖项。

  一支笔,画出心灵的真实;一滴墨,泼洒率性的智慧;一幅画,描绘人生的境界;一种人,感悟生命的真谛。在这个日益浮躁的社会,时代需要一种包含艺术创作激情和生命真实感的艺术家。赵康宁作为天水画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作品散见于诸类艺术报刊、网络媒体,细品其作,愈见其善良、真诚与宁静,精之特精,涉之犹博,走前无古人之路,开当今先驱之风。字里画间暗藏着“术”、“和”、“道”之象。“扑清气如临玉树,于宁静中寓阳和之气”。无不透出庄子“自然无为”之道意。看其泼墨,人物、花鸟、工笔、写意、重彩,洒脱不羁,畅快淋漓,张张撩人,幅幅夺目,令人好似踏入一种平和、恬静、高远清雅、超然脱俗、禅气仙逸之境界,犹如亲身品尝了一餐艺术的饕餮盛宴。(特约记者 窦耀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