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热点评论

元代张雨《山居即事诗帖》、《登南峰诗》、《杂诗卷》

时间:2016-12-05 21:18:5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张雨(1277--1348)钱塘(今浙江杭州)人。早年名泽之,一名天雨,字伯雨,号句曲外史。年二十余弃家为道士,道名嗣真,道号贞居子。博学多闻,善谈名理。诗文、书法、绘画皆工,风格清虚雅逸,有晋、唐遗意。书法初学趙孟頫,后上师李邕,怀素等。存世书迹有《山居即事诗帖》、《登南峰诗》、《杂诗卷》等。

元代书法概述(二)

  题画诗

  吴镇(1280——1354),[元]字仲圭,号梅花道人,尝自署梅道人,晚号梅沙弥,浙江嘉善魏塘镇人,祖父吴泽字伯常,为抗元猛将,父吴禾,字君嘉,号正心,叔父吴森,与赵孟頫至光。家巨富,人号“大船吴”。吴镇与其兄弟吴稹(字伯圭)同师从毗陵柳天骥学首,得孔明、康节之秘,精易理奇门之数。曾教书于村塾,卖卜于崇德(今属浙江桐乡),武林(今浙江杭州)等地,其行为非为生计,而是其所信奉“全真教”教义所使然(以往美术史及各辞书谓其“一生清贫”、“隐居乡里”等词不确,现据(义门吴氏谱)等史料予以订正)。工诗词,文采四溢,造诣颇深。草书学弋##光,有唐情素、五代杨凝式遗意。尤善水墨山水,师法董源、巨然,间学马远、夏圭,用披麻皴和点苔之法兼以斧劈皴和刮铁皴,笔力劲健,淋漓雄厚,别树一帜,形成自己独特风格。所画松竹,清劲潇洒,挺拔有致。兼工梅花,亦能写真,与黄公望、倪瓒、王蒙合作“元四家”。将殁,自题墓碣曰:“梅花和尚之塔”。传世作品有泰定五年(1328)作《双桧平远图》轴、至元二年(1336)作《中山图》卷、至正元年(1341)作《洞庭渔隐图》轴。至元二年为子敬作《渔父图》轴、至元七年(1347)作《竹石图》轴、至正十年(1350)作《墨竹谱》等,现均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墨竹坡石图》轴、至元二年(1336)作《渔父图》轴、《芦花寒雁图》轴藏北京故宫博物院;至元四年(1338)作《松泉图》轴藏南京博物院;至正五年(1345)作《渔父图》卷、十年(1350)作《竹谱图》卷藏上海博物馆;至元十二年(1352)作《渔父图》卷藏美国弗利尔美术馆;《多福图》轴藏天津市艺术博物馆。著有《梅花庵稿》《梅道人遗墨》《文湖州竹派》。

元代书法概述(二)

  草书心经卷(局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