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热点评论

破体书成创独门 ——杨德泉先生书法艺术浅析 作者: 穆明祥

时间:2016-04-11 17:35: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穆明祥点击:
  破体书成创独门  ——杨德泉先生书法艺术浅析    作者: 穆明祥
                                                                           
                                                                 

      余与杨德泉先生交往多年,情谊深厚;其书艺人品,在同道中也良有口碑。其所书真、草、隶、篆、擘书诸体兼备;长卷、条屏、斗方、条幅形式多样。作品以腕底功夫硬,纸上“龙蛇”行而享誉金城,深得书界同仁和书法爱好者、收藏者的青睐。


       杨德泉先生自幼喜爱书法艺术,早在学生时期,便受到老师和乡人的好评,并预言其有书法“天赋”。1964年进入银行系统工作后,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加迷恋书法艺术。他初学颜、柳,继而广临诸家碑帖,博采众人之长,后而对清代大书法家何绍基的作品产生了极大兴趣,并长期探究研习不辍。同时,潜心书法理论研究,不断丰富书法内涵。几十年来,除了正常的工作时间之外,可以说是帖不离目,笔不离手,临池挥毫,废寝忘食;离开工作岗位后,更是越发勤谨,常常一练就是一个通宵,真正达到了为书而忘我的地步。正是由于杨先生在对书法艺术的追求上有着一股子狠劲和恒劲,并能学古人之法而不囿于古人之规,采今人之长而不蹈于今人之 矩,才有“面壁十年图破壁”,悟得书道真谛,渐入“龙蛇”佳境的功力,从而创出了被书界同行称之为“破体书法”的自家独到的风格来。


       所谓“破体书法”,就是在一个字中含有真、草、隶、篆四种字体。杨先生不仅能够在所书的字中巧妙、娴熟地应用真、草、隶、篆四种字体,而且还能在一个字中融入作者的喜、怒、哀、乐四种感情。这是由于他深谙喜则气和,字而舒展;怒则气粗,字而险峻;哀则气郁,字而约敛;乐则气平,字而逸秀之奥妙。
       杨先生不光在练字上舍得下工夫,做到锲而不舍,一丝不苟,而且在书写中也能按笔画坚而浑、体势奇而稳、章法变而贯的书法三要素来写。因此,他的作品不仅布局合理、构思巧妙、搭配得当、疏密有致、参差错落、开合自如、一气呵就、浑然天成,而且笔力雄浑苍健,点画遒劲老道;骨骼分明而肌肉丰满,形体健壮而步履洒脱,含情于内而意溢于外,胸起风雷而笔生狂澜……故而,观杨先生的作品,令人不得不产生新而奇、稳而健、浑而贯的感觉。同时,还给人以书法艺术造型美和意蕴美的无穷回味与至佳享受。
      通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杨先生的书法艺术日臻完美,备受赞誉。其作品不仅先后在参加新加坡“新神杯”书画大赛及“敦煌杯”、“清泉杯”、“武林杯”、“大地杯”全国书画大赛中分别荣获三等奖和优秀收藏奖外,还入选多种书画典籍。尤其是在1998年参加全国农发行职工书画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后,在只限此次获奖作者参加的五台山现场书画比赛中夺得一等奖。近年来更是参展不断,获奖多多,成就骄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