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国内艺术

刘礼宾:会与会之间的画

时间:2018-04-06 17:04: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大地温度计》 水彩纸、中性笔 20.9×29.7cm 2018

起因于外物引起的感受的真实而产生表达的欲望与想法,经由技能的输出,在众多的方案中把包含立场的想法实现出来,而成为一种创作行为。单就美术创作而言,创作将感受的真实实现为视觉的真实,过程中个体经验和观念主导着创作的始终,也成为判断的标准,在古代画论中可以概括为“心源”。会不会存在另一种创作关系,佐证创作根源的另一方向?

《鸡首山》 纸上中性笔 30×20.5厘米 2017

《鱼妖》 纸上中性笔 18×23.5厘米 2017

应该是存在两种意义上的神箭手,一,指哪打哪,百发百中,应对苦练所得技能和天赋异禀顶礼膜拜;二,打哪指哪,一指一准,这就成为了规则的“搅局者”或者是偏离规范的思考逻辑。

2014年5月14日,刘礼宾用朋友送来的色粉笔在宣纸上描绘了一幅帘后的猫,明确的逆光和色彩对比特写出午时的光线和猫儿慵懒与惊醒。十六年断隔绘画,不曾接触过色彩学习的刘礼宾开始意识到,大量的策展工作和美术史研究教学带来了视觉能力的提升,动手绘画更清晰怎么才可以让画面更有意思。返程飞机上想事情时手拿中性笔乱勾的图像引发他在似与不似间寻找可能的形象,四年来,平均每日一张的小画积化出如今特殊的语言。

刘礼宾美术史博士,中央美术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广州美术学院、聊城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理事、中国美术批评家学会学术委员。

刘礼宾的艺术不同于纯粹的素人艺术又介于职业艺术之间,艺术创作的既定方法在刘礼宾的艺术的偶然里变得失效,艺术严肃的思考和审美评判标准在刘礼宾无意识状态下“乱勾”的中图示中被消解在笔笔相生之下,却依然完成艺术语言的叙述功能,这种叙述功能的实现不依托于抽象或者再现,也不是写实与写意。

《圈圈缠(丹山)》水彩纸、中性笔 20.9×29.7cm 2017

《泡泡宇宙(黑碟)》 水彩纸、中性笔 29.7×20.9cm 2017

《新西兰之螺》 水彩纸、中性笔 42×29.7cm 2018

无意控制也不进行怀疑,纯粹于笔触在纸张的纹理间运行,一场会议结束,一张图像也跃然呈现,对于一直从身于史论研究、艺术批评的刘礼宾来说,拿起笔绘画成为近些年独特的艺术体验。

《会画——刘礼宾个展》将于4月7日在大宝堂展出,会画,既是艺术家对于自己不会画的画法的定性,也是会议环境下和生活片段时态记录。

《毛利酋长的权杖》 水彩纸、中性笔 29.7×42cm 2017

《树》 水彩纸、中性笔 42×29.7cm 2017

《讨饭碗》 水彩纸、中性笔 42×29.7cm 2018

《权杖》 水彩纸、中性笔 29.7×20.9cm 2017

《致敬新西兰》 水彩纸、中性笔 20.9×29.7cm 2017

《山化》局部 纸上中性笔 460×28厘米(画心) 2014

《蛇妖》 纸上中性笔 21×14厘米 2016

展览将持续至4月30日。

(来源:搜狐文化-艺术与财富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