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艺术活动

为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走进甘肃扎西多杰唐卡艺术研究院 关注巨幅唐卡长卷敦煌莫高窟壁画复原工程

时间:2021-02-11 12:29: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兰州日报特约记者王健)23日上午,国家一级作家、金城文化名家郭健一行,走进位于兰州新河湾的甘肃扎西多杰唐卡艺术研究院,调研735米敦煌莫高窟壁画巨幅唐卡长卷创作情况。

郭健认为,在人类历史的长河里,聪慧、勤劳和吃苦耐劳的我省人民,在甘肃大地上创造过许多世界第一。甘肃历史文化璀璨夺目,敦煌莫高窟壁画世界闻名。今天,经济科技发展,民间高手层出不穷。毕业于天津艺术学院的藏族青年扎西多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于两年前创作完成了49米长的《红色记忆——伟人毛泽东》唐卡长卷,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莫高窟是人类的文化瑰宝,1987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敦煌声名远扬,游人如织。但是,莫高窟壁画在诞生千年之后,由于受到地质、病害和风蚀等影响,需要保护、复制和传承。

莫高窟现在对游人开放的洞窟不足五十座。把比较完整地拥有735副敦煌莫高窟壁画复制在唐卡上,建立一座流动的敦煌莫高窟,成为扎西多杰多年的夙愿。从数年前开始,他就走出国门,把包括流失到国外的敦煌莫高窟壁画尽可能用现代技术复制回来。

这是一件功在千秋的事业,需要社会的大力支持。为了这项新的世界纪录,郭健曾多次带队前往天祝等壁画制作现场实地考察,了解情况。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艺术绘画形式。原料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研磨而成。这些天然颜料保证了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历经岁月,仍然色泽艳丽明亮。被誉为中华民族绘画艺术之真品、藏民族的“百科全书”和民间艺术里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扎西多杰创作团队经纪人吴海萍女士表示:这个团队将采用独创的唐卡绘画技法,按宗依规,与工笔画技法相融合,让尽可能逼真的敦煌莫高窟壁画再现。

和郭健同志一起参加调研的还有省委统战部、省文史馆的专家学者,甘肃电视台、兰州日报社、兰州晚报社相关负责人和炎黄子孙文献社书画院副院长张志军等。

6.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