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艺术活动

“驼王"泼墨创佳作 “双驼”美画赠名医

时间:2020-12-07 17:19: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驼王"泼墨创佳作  “双驼”美画赠名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赵小春报道)当甘肃“驼王"王作宝先生在他的画上涂抹最后一笔彩红时,一幅题款“同行"、寓意阳光普照的“双驼"美画杰作,便栩栩如生、浓淡相间、活灵活现地映现在我们的眼前……就在那一刻,我犹如穿越古丝绸之路的烟沙尘飞,仿佛听到了驼队行进大漠敦煌、茶马古道传来的悠悠驼铃声,仿佛看到了崭新时代引领新丝路“一带一路"浩荡前进的大军……

这是2020年11月29日下午,冬日暖阳。应兰州市文联副主席、兰州市科协副主席、著名书画家王作宝先生的邀约,我与甘肃锦华医院“气行针"疗法创始人、副主任医师、中医疼痛科主任蔡光先生,如约来到位于市政府统办楼王作宝先生的办公室,不多时,中国甘肃在线总编赵小春、兰州佛慈制药厂的书记魏和梅、雁北街道商会会长张文辉也等几个朋友先后如约而至。

恰逢礼拜天,在一间二十多平米的工作室里,王作宝先生像一个慈祥可亲的长者,微笑着迎接宾客,一一握手、倒茶,就像自家的亲人一样,显得格外亲切。在我们喝茶聊天的时候,他已经做好了创作“双驼"画的准备,我们围拢着一张办公桌,欣赏了第一只骆驼画的诞生。他调润好墨与笔,娴熟高超的画功,一笔落宣,一笔泼墨,一笔挥锋,一笔浓淡,一笔勾描,一气呵成,构图精准细腻,画笔行云流水。不长时间,第一只昂首前行、形态逼真、神态自然、形神兼备的骆驼,形象生动的跃然纸上……

骆驼王坡挥毫泼墨创佳作,蔡神医针到病除传美名

在等待墨迹凉干的间隙,王作宝先生口若悬河,娓娓而来,给我们讲述着骆驼与十二生肖的故事。他告诉我们:骆驼是“全兽",被民间视为“吉祥物"的化身。它有鼠一样的耳朵,兔一样的鼻子,蛇一样的眼晴,龙一样的躯干,牛一样的腹部,虎一样的肉足,猴一样的隆背,鸡一样的头冠,马一样的鬓毛,羊一样的毛发,犬一样的大腿,猪一样的尾巴……

听君一席谈,真是长知识。是啊,许多个“一样",成就了骆驼集十二生肖与一身的“不一样",其品行背负希望,吃苦耐劳,不畏严寒,傲然奋进,志存高远,方向明确,坚韧不拔,长途爬涉,赋予了太多的人文像征和情怀,这既是“骆驼"精神的浓缩,又是伟大民族精神的象征。

骆驼王坡挥毫泼墨创佳作,蔡神医针到病除传美名

随后,在王作宝先生的画笔下,画中的另一骆驼,似乎来的更奔放、更自然、更洒脱,画中重叠中的层次,形神中的凸现,浓淡中的色泽,画得不薄不厚,点缀精当,线条分明,恰到好处。随着涂上最后的一抺霞光,使整个“双驼"的画面,蕴涵着一种大气、美观和神来之笔的韵味。

王作宝先生有着仕途上许多头衔与光环,而他更喜欢内心世界的丰盈,更看重被艺术滋润洁净的灵魂。他像一只骆驼一样,昂首前行,却低调做人,以文人知性的优雅,耕耘在精神博大的田野上,硕果累累。从事专业美术工作三十多年来,先后出版个人书画集9部;“一带一路”风情画,被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编入教材出版发行;经专家评选,其作品《驼行大漠》随神州十号遨游太空后由航天部永久收藏;在省内外获奖20余次;发表书画作品3000余幅;在北京、上海、深圳、日本、韩国办展取得圆满成功。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创作的《张骞出使西域图》、《文成公主进藏图》、《丝绸之路百驼图》长卷等丝绸之路系列组画,倍受美术界、收藏界关注。其艺术素养之高、底蕴之厚、造诣之深,当属甘肃业界之翘首,兰州金城文化名家的美誉,当之无愧。难怪业界有人说:王作宝先生的“骆驼画",不要说驼群画,就连一只小斗方也难求啊"……

骆驼王坡挥毫泼墨创佳作,蔡神医针到病除传美名

王作宝先生告诉笔者:当着这么多好友的面,在办公室画“骆驼",是我三十多年来的第一次。这幅题款“同行"的“双驼画",我要亲自赠送给医师蔡光先生。这是因为:他是一个有博大情怀的医者。人人都有情,但不是个个都有“情怀"。他把医学的“人学",医道的“人道”,医者的“仁心",书写成了对患者的大爱……

他是一个有执业光环的医者。他以精堪的医术,赢得了患者的赞誉,诊疗室里挂满了患者赠送的锦旗和匾额,其中“西北神针”、“妙手回春"的赞誉,真是名不虚传……

骆驼王坡挥毫泼墨创佳作,蔡神医针到病除传美名

他是一个有创新疗法的医者。结合多年临床实踐,潜心研究中医“气行针"疗法,打造传统中医的现代升级版,疗效独特显著,惠及无数慢性病,疑难杂症患者,让更多的颈、肩、腰、腿等疼痛患者,走上了康复的快车道……

翻阅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王作宝先生《驼行大漠》画册一书,我在寻找他创作的源头。这位1962年降生在甘肃酒泉金塔县“骆驼之乡"的孩童,从记事起,就与骆驼结下了不懈之缘。他自幼与骆驼为伴,喜爱骆驼,陪伴骆驼,熟悉骆驼,追赶骆驼。他与骆驼一样,又是多么渴望茫茫大漠里相遇水与绿洲。如今,走过了五十多年的旅程,王作宝先生手握画笔,寄情于骆驼,画出了一幅幅体态丰满、神态灵性、生动传神的骆驼。他用心灵的触角,抚摸着一峰峰骆驼、一粒粒沙子、一汪汪泉水,一片片绿洲,眷恋故乡的热土,追寻曾经的铭记,抚慰沧桑的岁月,遥望大漠的孤烟……

骆驼王坡挥毫泼墨创佳作,蔡神医针到病除传美名

与驼 “同行",意味深远,这是来自灵魂的一声呼唤!

作者简介

王学明:陕西省渭南市人。1976年2月入伍,毕业于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大学文化,陆军上校军衔。曾任兰州军区某弹药仓库战士、文书、班长、排长;兰州军区27分部政治部干事、秘书、秘书科长;1996年4月任兰州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政委。入伍以来,先后在《解放军报》、《人民军队》、《甘肃日报》《兰州晚报》等报刊发表通讯、散文、报告文学、理论研究等文章上百篇,约七十多万字。偶有在全国、全军和省市获奖之作。2000年兰州大学出版社曾出版《黄土娃》一书!

骆驼王坡挥毫泼墨创佳作,蔡神医针到病除传美名

骆驼王坡挥毫泼墨创佳作,蔡神医针到病除传美名


骆驼王坡挥毫泼墨创佳作,蔡神医针到病除传美名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