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清明祭母文 作者:穆明祥

时间:2016-04-12 11:00: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穆明祥点击:
     清明祭母文 作者:穆明祥
                                                                                              
        维公元二00六年四月四日,岁次丙申,时届清明。思亲祭祖,人之本分。慎终追远,家风传承。愚男谨以鲜花时果、清醴拙文,致祭于母亲灵前曰:
       忆 昔新中华初诞,百废待兴,医学欠昌。时,萱堂十九,年华正芳。生不孝之男,甫满两月,因患产后之症而不治病亡。时,儿之不知离母之悲痛欲绝,岂知母之别儿之肝肠寸断者也?十月怀胎,骨肉连心;一朝诀别,其情何忍?不到二十岁的您,就要离开这个令人向往的美好世界与您新生未久、心爱有加的儿郎,母亲啊,真不知道您是怎样地最终将一双依恋与绝望的眼睛闭上?今之每当忆及,好不令儿痛心与感伤、裂肺并断肠!
        本应享受花季青春时光,儿女绕膝之乐的您,却早早地与儿骨肉分离,两隔阴阳,岂不令生者一世悲伤!由于时代的原因,母亲没有留下遗像,儿子上哪里去看您的模样?只听姨母们说您长得十分漂亮,是他们四姐妹中不论从持家过日,还是待人接物,都是最为佼佼者,且有一副慈善的心肠。不啻能干,人品也好,颇受邻里乡人褒扬。然,苍天不悯,病魔猖狂。虽经求医问药,百般医治,终难求得杏林妙手,以至回春无望。半个多世纪已经过去,儿子已经花甲有三,白发苍苍。然每念及母亲,仍是珠泪浪浪。尤恨儿之不孝,因生愚男而致使母亲病亡,深怪儿子不该来到这个世上!
        幸哉,因儿的诞生,也算是延续了母亲的生命,以慰母亲之衷肠。于这清明佳节之际,慎终追远之时,谨将母亲您不曾见到过、享受过的当今之太平盛世、国家之繁荣昌盛景象,以及儿之生活近况,叩告予萱堂——
       四九开宇,中华新诞。数代良宰,使命以担。长城内外,百业荣繁。禹甸九州,河清海晏。改革开放,新纪开元。神州振举,开创大观。中国特色,世界仰观。新届中枢,全局统揽。重塑形象,再铸威严。依法治国,严于用权。为民谋利,为国奉献。关注民生,情系发展。惩恶除弊,反腐倡廉。打假戒伪,歌美扬善。政通人和,秩序井然。教育振兴,科创争先。高铁空航,世界领先。追日探月,美梦实现。华夏文明,启后承前。中华复兴,春意盎然。小康社会,美梦将圆。甘雨如酥,惠政是沾。五谷丰登,国泰民安。腹不愁馁,住有乐园。康乾盛世,再开新天。十三亿众,共享平安。新鲜之事,难述备全。唯此止矣,留后再谈。
       生逢盛世,愚男欣然。成家立业,生活怡然。丰衣足食,百无困难。身心康健,了无病患。退休有日,安享晚年。一切均好,母亲勿念。还望母亲兮,于那个世界里,多加保重,生活得意悦心欢。是儿所望,了儿挂念。
       尽管儿虽未得母训,却常怀人间善念。立志乎誓学前贤,毕生乎诚信为先。诗书乎继世,礼仪乎家传。为济世风之日良,愿献一己之微绵。为国为家,以身示范。教子乎成才,做人乎无憾。誓做良民,不辱慈萱。仅以斯文,祭告于母亲灵前。
      呜呼哀哉,伏惟尚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