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家乡味随笔】浆水面

时间:2021-08-03 10:10:2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家乡味随笔】浆水面

敦煌人的夏天是从一缸浆水开始的,春夏交界,巧手的主妇们早早的制作好了浆水,街头巷尾总能闻到令人垂涎的酸冽味。

敦煌的浆水不同于河东的热浆水,新鲜的浆水烧开放凉,干辣皮香菜葱花热油一泼,清凉的浆水遇上热烈的油葱花别有一股香味,加上一把自家做的手擀面能解腻开胃,又能驱散燥热,实为避暑良品,讲究的老敦煌人一碗浆水面,配一只猪蹄或一盘肘子,肥而不腻,口感极爽,要是再能来盘虎皮辣椒,荤素相长,令人口味大开。

浆水是平民饮食,平民到不需要什么高贵的原料,一把芹菜,一颗包菜,甚至于萝卜缨,苜蓿等野菜都可以成为原料,制作简单,三天既成,可以吃一整个夏天。但是平民饮食也透露着贵气,制作浆水的容器必须得是陶制的缸或者是瓮,味觉的质朴和嗅觉的清香,做出的浆水才称上品。浆水又是个干净物,沾不得一点“脏污”,否则它会白化“自尽”,它还是个勤快物,用煮过的面汤吃一遍投一遍,面汤不够稠,会白化,面汤太稠也会白化,偶尔忘了一天,不好意思,还是会白化。但是一代代敦煌主妇还是乐此不疲的把它当祖宗伺候着,就为了在炎热的夏季那一口清凉。

虽然身在外地,但每每回到老家必定吃几碗外婆的浆水面,伺候了一辈子浆水的外婆对做浆水那是满肚子的经验,斑驳陈旧的浆水坛子见证了外婆几十年的辛劳,一回去,外婆惦着小脚就在厨房里忙活,我想吃的,必然会出现在餐桌上,然后心满意足的看着我狼吞虎咽。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隔辈亲了吧。平时远在异地,不能经常回老家,一到夏天就想那一碗酸冽清爽的浆水面,老妈就从外婆那里学来了制作浆水的手艺,让远在他乡的我们也能吃上家乡味。外婆将制作浆水的手艺传给老妈,老妈再传给我,记忆深处的家乡味,在无形中口耳相传,如同传授母语,母亲把味觉深深根植于孩子的记忆中,这是一种本能让孩子无论离家多远,熟悉的味道都能让孩子找得到家的方向。

作者:杨珮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