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点心》

时间:2021-08-03 10:13: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点心》

前两天在成都街子古镇买回来一盒汤麻饼,皮酥脆掉渣,心香甜可口,像极了儿时的点心。

90年代初,物质条件比较匮乏,小时候又嘴馋,外婆就去大庙的供销社"斥巨资"买回来一包点心,用红漆的匣子锁在上房的案上,过几天拿出一块,然后分成几小块给我解馋。

红漆匣的钥匙只有外婆有,有时候在外边疯够了就回来盯着红漆匣子,希望能给它盯穿了,里边的点心就都是我的了。有时候外婆经不住可怜巴巴的眼神,就掏出钥匙小心翼翼的打开红漆匣子,拿出一小块点心用手接着递给我,叮嘱我拿好了,用手接着,然后锁好红漆匣子,收好钥匙,忙自己的活去了。那时候的点心带着匣子的木香味就那么好吃,掉的渣子都得捡起来吃了。还有逢年过节亲戚们来看望外公外婆,都会带点点心什么的,客人走后,馋嘴的我就会把点心的包装纸掏个洞。外婆为了"防我"这等小贼,总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藏进红漆匣子,对于小时候的我来说红漆匣子里装着天堂。

偶尔看到电视上对齐白石老人的孙女齐慧娟的采访,她说齐白石老人的脾气比较怪,不论是谁来家里,老人都会从柜子里端出一碟点心,但是只能看不能吃。第一你吃了,老人家心里肯定不高兴,那碟点心只是老人家待客的礼。第二,那碟点心不知道是哪个年代保留至今的,吃了肯定是要闹肚子的。这个故事成为了美术界的笑谈,齐白石老人明知客人不会吃那些不再可口的点心,但礼数必须按规矩尽到。只是那碟不太新鲜的点心见过诸多文化界巨匠,是何等的荣耀啊!

作者:杨珮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