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苜蓿真是个好东西

时间:2016-04-08 16:37: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穆明祥点击:
           苜蓿真是个好东西 作者:穆明祥
                                                                             
       苜蓿是牛、驴、骡、马等大牲畜的主要饲料;当然,曾经在困难时期也救过不少人的性命。就今天而言,仍然是人们餐桌上的一道山珍野味、凉拌佳肴。不仅农村人喜欢吃,就是身处闹市,白米细面、大鱼大肉吃腻了的城市人家也好这口。有的餐馆,还将它作为一道山珍名菜隆重推出。点此菜的除了工薪阶层外,也不乏社会名流。
       每年的三四月间,正是苜蓿上市的黄金时段,一斤刚长出来的苜蓿芽可以卖到二三十元钱。即便这么贵,在市场上常常还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由此不难看出人们对苜蓿菜的喜欢程度。我小的时候也经常掐苜蓿,也是靠着吃苜蓿长大的。后来进城工作了,由于工作时间紧张,回老家探亲都是匆匆忙忙的,没有多余的时间在老家停留,也就很少自己或陪家人到屲上去掐苜蓿。本人现已退休,赋闲在家,有了充足的时间,回老家多住一段时间,也没有任何影响。今年农历三月半间,我回老家秦安去探亲,这个时期也正是苜蓿生长的旺季。地里的苜蓿已长到尺把长了,虽说在市场上已经不怎么值钱了,但作为餐桌上的凉拌菜吃,也还正是时候。于是,我便陪着家人多次到屲上去掐苜蓿,重新体验了一把儿时掐苜蓿的乐趣。
      长长的苜蓿,嫩嫩的,绿中泛着淡黄,闻着有一丝淡淡的草清香。我左手提着篮子,并起右手的中指和食指,用大拇指包裹做辅助,从一株株苜蓿顶部一两寸的地方,一撮一撮地掐着苜蓿,感受着劳动的快乐。不一会,够一家人吃一两顿的苜蓿就掐好了。
      回到家里,将掐回来的苜蓿摘干净,用清水进行清洗,洗净后入锅用开水去焯,但不能焯得太烂。将焯好的苜蓿用清水反复清洗多次,然后攥干水分,将事前准备好的姜丁、葱丝搁在上面,在姜丁、葱丝的上面搁上五香粉、食盐等调料,并把烧热的煎油泼在这些调料上,然后连苜蓿一同搅拌匀称即可。如有用煎油泼好的蒜泥拌上更加提味开胃,吃起来美不可言。这次回老家我住了二十来天,吃了不少的凉拌苜蓿菜,真是大饱了口福。当然,苜蓿的吃法还很多,除了做凉拌菜外,还可以用来做焖馍(即将洗干净的苜蓿搁入锅底,上面蒙上白面,锅周浇上适当的水,用火烧半小时左右,将焖熟的苜蓿和面搅拌均匀做成的一种食品)、炸浆水等。
      这次回老家,我不仅体验了儿时掐苜蓿的快乐,还通过这几天的掐苜蓿,我对苜蓿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研究。苜蓿,喜欢温暖和半湿润或半干旱的气候,我国大多数地区都有栽种,据说我国栽种苜蓿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其中最为著名的是紫花苜蓿,它是大牲畜牧草中的上佳饲料。苜蓿,是豆科苜蓿属植物,俗称三叶草,是一种一年或多年生草本开花植物,多分枝,羽状三出复叶,高30——100厘米,叶具三小叶,小叶为倒卵形或披针形,长1——2厘米,宽约0.5——1厘米,先端圆,中胁稍突出,总花序腋生,花冠紫色,荚果螺旋形,有种子数粒,呈肾形,黄褐色,根粗壮,深入土层,根茎发达,枝叶茂盛,嫩时屡掐(或割)屡长,一年能延续很长的时间。直到开花结籽,秋后割去方可歇息。
     据古代医书和近代医学研究表明,苜蓿除了作为牲畜饲料和人们餐桌上的凉拌菜肴外,还有很好的医疗作用。因为苜蓿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是医疗贫血的辅助食品;苜蓿中含有B族维生素成份,可治疗恶性贫血。苜蓿中还含有苜蓿素和苜蓿粉,有止咳平喘的作用,对支气管炎有一定疗效。苜蓿素能抑制肠道收缩,增加血中甲状腺素的含量,有防止肾上腺素的氧化抗癌作用。同时它还含有粗纤维,能促进大肠蠕动,有助于大便及毒素的排出,可防止大便秘结和肠癌。总之,苜蓿具有清热除湿、舒筋活络、活血补血、疏利肠道、排石利尿、止咳平喘、益胃利肝和主治支气管炎、膀胱结石、尿黄目赤、黄疸贫血和夜盲症等的功效,是一种食疗俱佳的菜品。
     苜蓿真是一个好东西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