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曾在世上走一回——读许松华小说《你看见我了吗》

时间:2021-01-07 12:20: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曾在世上走一回——读许松华小说《你看见我了吗》

河南 丹阳/文

      许松华短篇小说《你看见我了吗》(原载《躬耕》2020年11期)塑造了一个普通人物来春的形象。来春一生最卑微、最可怜的愿望,是向世人证明自己曾经活过,曾在世界走一回。

      来春是个纯乎其纯的好人,他一生的命运似乎只为服伺他人。他无底线地为学校教师和教师的孩子服务,结果收获的是轻贱;他无底线地为学生服务,结果收获的是嘲弄和欺凌。他无微不至地为病中的爷爷和妻子服务,为子女服务,是个好孙子,好丈夫,好爸爸,唯独没有他自己。他尽职尽责地给道士打工,最后终于得到自己最恰当的命运归宿:成为剧组全体演员的跑龙套、服务员,并且在这种命运中“报销”了自己。就是这样一个好人,可怕的是,他骨子里似乎带着与生俱来的依从性和软弱性,这种依从性绑架了他,让他心甘情愿的把自己送上祭台。仔细剖析,来春身上的依从和软弱性不乏世俗的道德成份,来春不加分辨地全盘接受了这种道德规范,甚至在别人手撕了他的羊和侵占他的田时,也不愿与对方“红脸”。——他差不多成了一个“好人控“。

      来春被生活挤兑得完全没有了自我。细到技微末节,来春怕鱼腥,可是为了妻子和子女,他不得不养鱼杀鱼;他怕猫,可是为了妻子和儿子,他不得不与猫奋战苦斗。他是妻子手里的陀螺,是别人唯唯诺诺的配角,是生活的跑龙套者。他活了一生,就像没有活过。最后,他醒悟到这一点,希望为自己活一回,希望让别人知道自己曾经在这世界上存在过,他费尽周折找到了一个当配角演员的差事。可是这个群众演员的戏很少,更可怜的是,他在演这一两个极少的镜头中丧命。换言之,他想活出自己,想让世人看到他,却没有能够活出自己,没有人注意到他的存在,来春的希望最终破灭。——一个人,在这世上走一回,却无人知晓,完全没有人关注过他。除了来春自己,我们每一个人是不是也应该找找原因?

      长期处于被忽视、被轻贱的社会地位,使来春身上烙印着挥之不去的自轻自贱,抹不去的刻入骨子里的自卑。在一方权威杨开家里,他不自觉的躲到有身份人的背后;他跟有头有脸的人坐一个桌子上吃饭,感到刀割似的难受。在他的女儿出嫁时,作为亲家翁,他本该坐上首,结果他谦逊地折腾来折腾去,连自己也没意识到,他竟然宿命般鬼使神差地坐在下首。——是谁,让他变成这样?

     然而,从传统道德标准来看,来春近乎一个完人,至少他自己看来,他是个温文尔雅、克勤克俭、任劳任怨的道德高尚的人;是一个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靠劳动养活自己的公民,是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应该受到他人和社会尊重。但是,在杨开家里,他上了生动的一课:他带的礼物多一点,杨开对他的尊重就多一分。原来世俗尊重的不是你的人品和人格,而是你的地位和财富。特别是在他无意中听到杨开评价他是一个没用的人时,他的价值体系完全崩溃了,他几乎站立不住,最后在妻子坟头嚎啕大哭,除了自怜自悲,他又能怎么办呢?转而,他只求最后一个人生目标:让别人知道自己曾经在世上活过。可是这一点希望也未能实现:他出境过几个境头,都是观众不注意的几个群众演员,最后拍的镜头还没来得及播出,他就摔死了。——来春终于被彻底挤兑出生活。

      小说的最后,杨开的妻子去世,竟然没有人注意到来春没来。来春的下场竟如孔乙己一般,尽管他如此善良,如此温文尔雅,可是没有他,别人也便这么过。

      但是,你可以忽略他,却不可以麻木,因为来春也许就是你。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