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农民的好儿子

时间:2021-04-03 22:32:1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农民的好儿子

 在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西北方,远远望去有一座金字塔形的山峰叫《神农山》,海拔约1800米高。山下西边一公里之地有一个古村落叫"永庆村王家碾",住着百十户人家,大部分人都姓"仙"。这个姓也很稀奇古怪。当庄有一棵树围约400多公分的古槐,占地面积约20多米。旁边一条乡村便道。村北主山上翠柏连片,紫丁花红。村西头大路旁立着一座古牌房石碑,上书《惠流梓里》四字。这是仙氏祖上在战乱灾荒之年放粮救灾后,四方乡人共立的功德碑。半山腰松柏掩映的平台处,靠崖有数孔佛爷洞,还有一孔几千年前的"猿人洞",此山仿若一尊参禅打坐的佛爷菩萨俗名佛窑。山下东西南北四周,平夷之地约有百十亩,靠南山脚下淌着、一条清澈明洁的环乡河,这条河叫"轩辕溪"。村庄周围群山环抱,山青水秀。村上还保存着数面明清时期的老厅房古建筑。相传这里就是明代朝廷监察御使"夏景和"小时候流落成材之地"王家碾"。

五十至六十年代时,佛窑住着一户仙姓人家,父母亲和两个女儿一个小儿子,取名仙求儿。自小身体健康,聪明伶俐。在家里听父母亲的话,在学校听老师的话。班上学习好劳动积极,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从永庆小学开始到街子中学毕业,他都是班上的尖子生学习成绩名列前矛,又是优秀班干部。

有一年冬天我腿受了伤,在家里缓病休养,能活动的时侯,我就买了一些白纸和颜料,在家里画一些窗花和四吊屏,妻子拿街上去买,挣一点过年钱。仙求儿还在永庆小学读书,每天放学回家都要来看我作画,在我的引导下,他学会了画窗花配颜料,还教他练习写毛笔字。我却成了他的一名美术老师。

从街子中学毕业后,他考上了清水农校,他学的课程是苹果树栽培和修剪技术。为了改变自已家庭的贫困状况,他和父母亲商量好,在自家的二亩多的责任田中,全部栽上苹果树。他又和父母亲商量好养猪积肥,为果树的生长追肥打基础,于是就养了几头猪,猪长的好也很能产粪。在他工作期间,每个星期天都回家来担稀粪,他的吃苦实干精神,担稀粪也担出了名,至今村上人还都称赞说:"求儿的一面官是担稀粪担出来的"。渐渐的果树长大了,每年单位放假过年的日子里,大年初一他就领着小外甥,走进果园去修剪苹果树。进入九十年代时期,农村万元户‘是很吃香的,他栽植的上百棵苹果树全都挂果了,一下子解决了家庭中生活上的大困难,村上又盖起了新房子,成了村上发起的第一户"万元户"。他的读书成才是彻底靠了自已的勤奋努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两位老人都是老老实实的庄农禾人,他小时侯又家庭穷困,也没有沾亲带故的国家干部和大老扳,是一个普普通通农民家庭出生的。他自小最能吃苦,假期里跟着大人们进山背木头,挖药材挣学费书钱,所以他自小养成了一种吃苦耐劳的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在九十年代晚期,他母亲得了心血管病脑梗,医院治疗一个时期,病情有些好转,但彻底恢复不了。就回到家里中医治疗。老人行动上不方便,记忆力衰退,口齿不清。在这段时间里,家里外甥小两口身边照应,出嫁了的两个姐姐离家较远也来回跑照顾,每逢礼拜天,求儿和妻子都回家来守在身边。求儿的妻子很贤良,他是前头大地方娃,学校当老师,也不嫌脏和臭,为母亲洗屎尿衣服,洗脚洗身上。这个时期,他俩的工作生活上也都很困难紧张,但在照顾母亲病痛当中,三年来也尽到了一份孝心。于2001年农历正月老母亲病故,终年七十三岁,由我择吉安葬在了他父亲身边。

求儿他怀念家乡,牢记乡愁,不忘初心。一心想着为家乡人民办一点实事。在他工作后不久之日,他看到永庆村中心的一棵千年古槐,是值得保护的文物古迹,他考察了古槐的历史,回家去上门给村干部作了一番工作,详细的讲说了“官槐树”的历史价值,要他们保护起来,树下面留出空闲余地,作为活动场所,每年夏秋交售公购粮,销售苹果蔬莱的小市场,然而这良好的建议没有引起村干部的重视,却在“官槐树”下批成了宅基地。

求儿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他始终保持着农民淳朴厚道善良的品德,不贪不占不睹,不以权谋私,工作上刻苦认真,文笔出众,被上级领导发现后,调任在天水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工作。在此期间,他利用星期天节假日,跋山涉水实地考查街亭古镇周边的民俗传统文化,自然景观,旅游景点等,一心想把家乡的旅游事业搞起来,造福一方百姓,改变家乡落后贫穷面貌。

街亭崇福寺是一处历史悠久,文化底韵深厚,上千年的文化古迹,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福”文化的创新和发展。永庆寺《佛窑仙境》地藏菩薩道场,千佛洞大型建筑“佛”文化场所,《神农山》炎黄故里“药”文化的源头,与街亭温泉,轩辕谷,金锁谷,石莲谷,仙人崖,淨土寺,石门景区连成一道旅游专线,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思路新理念新创作,会造福于天水人民,造福于子孫后代,一日一游变为三日一游。他为这一新思路新理念的开拓创新也付岀了一定的代价,他的足迹踏遍了街亭古镇各个文化旅游景点的角落,他的心机费在了《街亭崇福寺》,《佛窑仙境》,《神农山》三大传统文化自然景观区域,和保护麦积镇永庆村《美丽乡村》的治洪工程与道路桥梁建筑方面。一提到他的名字,当地老百姓对他评价很好,称赞他是共産党的好干部,农民家庭的好儿子,街亭人民崇尚幸福,造“福”字灯塔的创始人。他永远和家乡人民心连心,是家乡人民的骄傲与自豪。

作者: 实话实说

2019年农历4月10日

崇福寺广场“福文化”

农民的好儿子

 佛窑仙境“佛文化”。

农民的好儿子

 神农山神农尝百草“药文化”

农民的好儿子

 “惠流梓里”家乡文化

农民的好儿子

 神农山下的治河工程

农民的好儿子

 家乡的美景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