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十年育桃李 硕果满杏坛——朱泓瑾《班级成长手记》赏读

时间:2024-03-22 23:44: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十年育桃李 硕果满杏坛——朱泓瑾《班级成长手记》赏读

——作者: 穆明祥

兰州西北中学一级教师朱泓瑾老师的《班级成长手记》,已由甘肃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了。近日笔者有幸获得一册,读之有感,感而有言,言之以飨读者。

《班级成长手记》, 是朱泓瑾老师根据自己10多年班主任工作期间的详实记录,萃取其心得、教训,辅之以团队研修,几番披拣而成。该书以一个一线班主任的视角,写出了在平凡的班主任岗位上所发生的不一样的坚守与成长。在《班级成长手记》中,作者从教师的视角、学生的体悟、家长的诉求、社会的评判等方面出发,对班级管理及班级文化建设进行了系统、详实、生动的诠释。

朱泓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两汉时期戴圣所著的《虽有佳肴》(出自《礼记·学记》)中的一段话,可以说是其授业、解惑中的座右铭。

这段话是:“ 虽有佳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这段话的意思是:虽然有美味可口的菜肴,如果不是亲口吃到,就不知道它味道的甘美;虽然有最好的道理,但不去学习它、了解它,就不知道它的好处。所以,通过学习以后,就会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把知识或技能传授给他人以后,才能知道哪里有困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之处,这样才有利于反省自己;知道了自己困惑的地方,才能策勉自己。所以说,教与学是相互促进的。这就是说,在教别人的过程中,也会让自己的学问、见识得到提升与增长。

《礼记·学记》  文字言简意赅,比喻生动,系统而全面地阐明了教育的目的及作用,教育和教学的制度、原则与方法,教师的作用和地位,教育过程中的师生关系以及同学之间的关系。论述了教与学的相互促进作用,对从学、从教的人都有启迪作用。以上这段教学名言,对朱老师启发很大、受益良多。朱泓瑾老师在10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无不时时提醒自己:学,知不足;教,知困。知不足,能自反;知困,能自强。故,教学相长。

《班级成长手记》写在前面(可以说是“前言”吧)的《追寻心中的梦想》中,朱泓瑾老师说:“如果说人生是一场修行,那么做班主任就是一场苦乐参半的修行。”的确如此。若想当好班主任,除了耐得寂寞,受得讲台前的累,吃得灯下之苦外,还得有一颗慈母心,奉献精神,无私爱心,做到有担当、能忍耐、善包容和换位思考,能与学生推心置腹,善交朋友。在这方面,朱老师做得很好。正如她所说:“给学生爱,如同给花浇水;没有爱的滋润,学生就不能成长为理想的样子。”从《班级成长手记》的各个章节中,无不体现出其“修行”、爱心、理解、宽容、大度等教学精神之所在。

《班级成长手记》全书共分5个章节,19万字。第一章《创建和谐班级》中,通过“润物无声——和谐班级与班级文化构建”“怀瑾握瑜——和谐班级与班级精神”和“日新月盛——让发展主体创造属于自己的尊严”三篇文章,论述了班级文化构建、班级精神与主体创造对尊严树立的重要意义和目的所在。第二章《在群体活动中达成共识》中,通过“从无字句处读书——班级活动及其重要性”“给你一个杠杆——搭建学生成长的平台”和“学会与世界的相处之道——引导学生学会集体沟通”三篇文章,阐释了班级活动、平台搭建、相处沟通的重要性与必由性。第三章《以培养学生兴趣为导向》中,通过“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让兴趣成为学生最好的老师”“立志如山——帮助学生确立发展目标”“行道如水——督促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和“情牵锦瑟 彩沁芳华——引导学生做好未来规划”四篇文章,阐明老师在学生兴趣的培养、目标的设定、习惯的养成、未来的规划中应发挥的正确指导和助力作用。第四章《视问题为教育契机》中,通过“这是一个契机——教育和成长都是直面问题的过程”“我们要做智慧型的教育者——学生群体问题的处理”和“你们都是独一无二者——学生个体问题的处理”三篇文章,论述了班主任应负的责任与和做智慧型教育者的必备条件,以及在日常教学中怎样处理好在学生中发生的群体和个体问题。第五章《与学生一起成长》中,通过“看见了未来——我的理想与现实”“最美的遇见——作为一名教师的希望与欣慰”“我愿倾其一片海——当前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和“在路上——我的反思与成长”四篇文章,较为全面地总结、表述、反思、展望和抒发了自己多年来在教育事业的追求、理想、抱负、成就、经验与教训以及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正是朱老师良好的教育思想,为社会培养出了千千万万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好优秀学生。

特别是在《班级成长手记》中,作者讲教育故事、谈教育感悟和学生谈学习体会以及家长感言方面的文章,可谓是用真实的案例充分反映了作者、学生和家长的心路历程。这无论对读者、学生、家长,抑或是教育工作者,都是有很大裨益的。尤其是该书记录的一些真实案例,具有普遍的社会意义和教学借鉴价值。

总之,《班级成长手记》围绕班级文化建设这一核心主题,从“创建和谐班级开始”,经“在群体活动中达成共识”和“视问题为教育契机”,到“把个人成长作为终身大事”等,通过作者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和对学生的至真爱心,最终实现了班级的成长、学生的成长,也实现了自身的成长。同时,通过阅读本书,不仅让我们对一线班主任能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也能对教师职业产生一种崇敬与钦佩。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