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山环水绕的莲花山

时间:2023-12-05 18:28:1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作者:毛立军)洁白的云朵在湛蓝的天空徐徐飘荡,一辆满载游客的大巴车行驶在康乐至莲花山的公路上黑色的公路在沟壑纵横的山谷中伸向远方,平整的背上各种车辆来来往往,两旁绿化带上的各种花儿还在明媚绽放,被姹紫嫣红点缀的旅途瞬间变得轻快舒畅。一双双眼睛时不时向车窗外张望在这渐起的秋意中去寻找诗和远方。沿途一排排高大的杨柳迎风飘扬,白杨树的绿叶开始泛着点点金黄;山脚下一户户白墙红瓦的农家小院里,各种圆圆的果子拨开了绿叶露出了诱人的脸庞山坡上一亩亩玉米苗快要完成灌浆,为了更显成熟稳重的形象,不约而同将绯红的发丝染成了深棕色的玉米烫;一垄垄柴胡花远看虽没有油菜花灿烂,嫩黄色的碎花却散发着幽幽的清香。

车窗外一座桥名引人注目:倒流河大桥,有人说桥下流淌的便是倒流河倒流河?”一个疑惑的声音,“就是倒流河。”车里有人应和着说。只见一条清澈的河由北向南在丛林中潺潺流淌沿途秦家河、石家河不断汇入倒流河中,经过王家沟前那座如驼峰状的小山门后,河水沿着绵长的山脚流进了海甸峡水库,与由南向北流淌的洮河一起向着肥沃的临洮盆地奔去。高峡出平湖,海甸峡水库位于山水交汇处,碧绿的水面似一面巨大的明镜,映照着两岸秀美的山川。水库东依风景如画的南屏山,南屏山向西微倾的身姿似乎在对镜梳妆打扮,绿水中摇曳的影更显婀娜。一艘快艇向险峻的峡谷深处疾速驶去,碧绿的水面扬起了一道弧形的白浪。突然,公路来不及转弯,长长的身体从水中直直穿过,将平静的水面分成了两半。

连绵的高山隔断了游人眼前的视线,也使前行的路程变得更长,群山之中高大雄伟的莲花山开始不断映入眼帘。途中傍山的公路与碧绿的洮河分分合合,在莲麓镇前方又与淙淙流淌的冶木河相依在一起。不久前方的公路上矗立着一座古朴且庄重的山门,上面用鎏金题写着“莲花山”三个混厚圆润的大字。车辆穿过山门后,在尕拉桥处左转驶入足古川开始盘山而行。莲花山在车窗外的不远处巍峨俊秀,挺拔的身姿耸入云端半圆状轮廓的山上,下半山层林尽染着缤纷的衣裳,上半山不大不小的山峰像重重叠叠的花瓣,整座山看起来像一朵盛开而壮美的莲花。虽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座陇右名山既高上万英尺,又因西崆峒之美誉,从上古时期就是神仙府邸。车辆行驶了公里盘山公路到了莲花山脚下,山脚茂密的松林黄绿相间、清泉顺着竹笕汩汩流淌。广场上三位美丽的仙女好像从天上翩翩而落,手捧着莲花还未返回却被定格成了雕塑留在了人间一只栩栩如生面目狰狞的黑虎石雕卧在旁边,摆头朝向峰顶怒目圆睁虎嘴大张仿佛正要长啸一声响彻山林。

一座造型奇特扎着九角的莲花宝殿位于山脚的西边,游人从殿后面进入树林开始登山,沿着阳坡上一条混凝土板铺成的小路拾级而上。山坡上一根根粗壮的松树枝繁叶茂许多古松苍劲的树根隆出地表向四周伸展。台阶越上越陡两边红叶如染,树林愈进愈深耳畔鸟声连连。人们在密林中行走了一个小时经过四道天门后来到了紫霄宫前,半山腰一弯平坦的地带上分布着几座庙宇宫殿,树顶上连续凸起的几座尖峰似高耸的莲瓣陡直插入蓝天。游人在这里稍作休息后又继续登山,小路沿着一面伟岸嶙峋的绝壁来到了好汉坡前只见与绝壁相连的一段山峰险峻陡立,高约六七十米,一段段山路似天梯斜挂在山峰的峭壁上。游人却不畏峰陡路险抢着上天梯争当好汉左手抓着简易的栏杆,右手触摸粗糙的岩壁,在陡峭的斜梯和开凿的石径上依次向前,每一步小心谨慎不敢大意,缓慢爬上来后不觉手心里已捏了一把冷汗。在好汉坡上向下俯瞰,山脚的广场变得模糊,上山的路已经走了很远。

“之”字形的山路绕着或急或缓的山坡开始左右盘旋,茂密的草丛使山路看起来好像没那么危险。随着高度的上升视野越来越开阔,一幕幕美好的画面开始占据心灵闲置的空间。周围的山峰逐渐变得矮小,山体轮廓及走势更加清晰明朗。山上瑟瑟的秋风渐凉变红变黄的秋叶给周围的山峰换上了一件暖色的衣裳。远处的姊妹山一座山上三峰相连,神似甲骨文中的字,又好像长得一样俊俏的三姊妹肩并着肩。游人歇歇停停时不时驻足观看,对面的姊妹山好像也在脉脉含情注视着这边。疲倦的双脚又踩了一个小时的台阶登上了山肩,不断有人瘫坐在石磴上欣赏眼前这壮丽的画卷:一处被岩石环形包围的坡度较缓的山湾上,满坡色彩斑斓的灌木在艳阳下更加绚烂;左边凌空凸起的九顶峰像大山伸展开弯弯的长臂,以优美的姿态欢迎道而来的客人,九顶峰上飞檐翘角的金顶在碧空金光闪闪;中间的坡梁上立着一列诡异的奇石,似临风飘逸的八仙神采飞扬;右边从侧面望向主峰,层层簇拥的主峰初绽的莲花,光滑陡峭的白色岩壁上匍匐的灌木呈长条状向上蔓延,游人似在铺开的画卷中向前游览。

山顶的路从西向东南方向沿着一道道起伏的山梁上下跋涉,一座座主峰的山头被伞状的经幡装扮,五彩的经幡在风中轻轻飘扬。不知道谁给山峰起了一个个寓意美好的名字,如张仙峰、文昌峰、财神峰在交通与信息极度匮乏的古代,古人徒步百里朝山祈福,虔诚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忽然,前行的人们停下脚步排起了长队,在一峰外缘一道天然形成的不规则的竖向沟槽沟槽上下两端较宽里面乱石突兀崎岖不平中间部分较窄面石相隔二尺宽人从里面穿过时有可能会被夹住上不去,古人戏称夹人巷。这条二十多米长的巷道艰险陡峭,从上往下悬挂着一根铁索,游人在巷道内呈竖向一列的队形变得有点混乱:有的一俯一仰步履蹒跚,有的身轻如燕步伐矫健,有的翻越铁索绕石向前,有的紧拉铁索一步一环,有的边扶冷岩边拍画面,有的即将登顶喜笑颜开。今日此巷道虽然未见有人被夹住,但惊险中却妙趣横生,走过一次终生难忘! 历经重重险阻终于来到了顶峰,三面凌空的王母峰仪态万方,一湾碧绿的高山杜鹃在身旁油光闪亮;玉皇阁在山之巅雄视四野,任风吹云动却泰然自若。一座座主峰形态各异:有的山峦多姿似娉婷袅娜的仙子,有的嶙峋挺拔似威风凛凛的将军,有的凸岩透红似俏丽含羞的花瓣,有的山脊重重似风扶脉络缕缕的荷叶,有的纹理巧妙似眉目如画的白莺,有的清奇古怪似幽默夸张的脸……

莲花山风景旖旎犹如仙境,站在山顶向四周观看,峥嵘竞秀的群山在这渐浓的秋色中如诗如画东边有一座清秀的小莲花山跟随在旁边,一大一小两座美丽的莲花山彼此永远陪伴;九甸峡水库在东南角的大山深处露出了少半边湛蓝,却似明亮的蓝宝石而璀璨潋滟;由南向西望去一座座青山首尾相连,浩瀚的林海随着起伏的群山而跌宕绵延;秀丽端庄的姊妹山在西南角静静站立,在绚丽的秋中愈加娴静悠然;湍急的冶木河从西边的美仁大草原中奔流而来,与九甸峡水库流淌下来的洮河在两座莲花山的北边交汇;北边山坡看起来略显平缓,被勤劳的农民从低到高勾勒出一道道优美而生动的曲线,用一梯梯不同的芳田把山坡打扮得更加丰美多彩;洮河依依不舍左右深情挽留交错的山峰,一弯又一弯的绿水温柔地缠绕着山,想在这如画的风景中多停留片刻,却被源源不断的水流簇拥着不得不缓缓离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