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孙东·老相联 ——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3-05-17 20:21: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孙东·老相联

——作者:穆明祥

孙东联

此孙子非同彼孙子,莫把孙子当孙子;

这东西不是那东西,应将东西别东西。

(如遇撞车,实属巧合,主动放弃)

【注】 第一个孙子是人名,名孙武,春秋时兵家,齐国人,著有《孙子兵法》;第二个孙子是人伦辈分所指的孙子。第一个东西是方位词,东西南北中的东西,第二个东西是指物品。

老相联

此老子非同彼老子,莫把老子当老子;

这相如不是那相如,应将相如别相如。

(如遇撞车,实属巧合,主动放弃)

【注】 第一个老子相传春秋时思想家,道家创始人。一说即老聃,姓李名耳,字伯阳,楚国苦县(今河南鹿邑东)厉乡曲仁里人,做过周朝“守藏室之吏”(管理藏书的史官);第二个老子是人伦辈分所指的老子。第一个相如是指蔺相如,战国时赵国大臣;第二个相如是指西汉时辞赋家司马相如(前179——前117),字长卿,蜀郡成都(今属四川)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