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旧报钩沈之《本土作家穆明祥诗歌选》——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3-03-24 20:22:0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旧报钩沈之《本土作家穆明祥诗歌选》——作者:穆明祥

2014年岁末,应邀去清水县参加甘肃省轩辕文化研究会后,我便打算写一本从多方面、多角度反映和歌颂我省清水县历史文化、风俗人情、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古今文化名人、科学教育、尖端人才以及轩辕黄帝肇启华夏文明、开创炎黄伟业、福惠万世苍生的丰功伟绩;尤其是充分反映清水县在新中国诞生、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和人民群众所拥有的幸福生活等等的诗集。

2015年5月27日至6月13日,共写成诗词110首、《轩辕故里赋》一篇。诗赋写成后,取名《轩辕故里放歌》,准备出版发行。付梓前,我将诗稿分呈给甘肃省军地及社会上知名度较高的30多位书法家(这其中有正、副省级退休老领导,兰州军区少将级将军,在职和退休的厅局级干部,也有省书协副主席及理事等),邀请他们将分发到手的诗写成书法作品。在这30多位书法家中,其中有一位我的文友,叫杨重琦。杨重琦先生,时任《科技鑫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记得好像是2015年国庆节后(具体几号记不清了),跟他电话联系后,将欲请他书写的5首诗送到了兰州市张掖路250号时代广场10楼他的办公室。没过几天,他打电话给我说已经写好了,让我到报社他办公室去取。取上墨宝简单交谈后,他说让我将自己的诗作作品选上几十首,打算在《科技鑫报》的“本土”专栏上给我发个专版。他给了我“本土”专栏编辑的邮箱,我深表感谢后告辞。

回家后我及时将《诗画神州》的9组计105首诗发给了《科技鑫报》“本土”专栏的编辑。

 2015年10月28日的《科技鑫报》,在“本土”专版上选发《诗画神州》这组诗中《华夏最美的水》11首、《华夏自然奇观》15首、《华夏名山》10首、《华夏最美城市》2首、《华夏最美宗教圣地》2首、《华夏最美古迹文明》6首、《皇家宫殿陵寝》4首,共计50首整(见图)。 该诗收入2013年3月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的《穆明祥诗词文赋集》。

 拙诗见报后,诸多新朋老友或打电话、或发信息表示祝贺,于心深表感谢。不过,更值得感谢的,当属杨重琦先生了。因为,这50首诗能够在《科技鑫报》“本土”以专版的形式顺利见报,杨重琦先生之功不可没。

 这里还需值得一提的是,《轩辕故里放歌》(见图),最终以一首诗后附上该诗书法作品的形式交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文化出版社于2016年6月正式出版发行了该诗词集。这本诗书合璧的诗词集,一经出版,在清水县引起了极大反响。该县文化旅游部门的负责人通过甘肃省轩辕文化研究会与我联系,让我送书800本,准备在“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2016年清水县轩辕文化旅游暨温泉养生活动轩辕黄帝祭祀典礼”上作为礼品给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赠送。

有点不尽人意的是,我得到消息时,将数百本书已经送人了,只提供了500本。

当年我应邀也参加节会,从节会上获知,拿到《轩辕故里放歌》诗词集的人普遍评价很好。这令我于心十分欣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