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旧报钩沈之《献给孔繁森》——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3-03-23 22:56:1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旧报钩沈之《献给孔繁森》

——作者:穆明祥

1979年,时任山东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孔繁森同志,在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去西藏工作前,请人写了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条幅;刚到西藏,他又写下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以此明志。最终,他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把自己的一切无私地献给了阿里人民!

他告别母亲、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两度援藏,最终于19941129日在去外地考察,完成任务返回阿里途中不幸发生车祸,以身殉职,时年仅有50岁的阿里地委书记孔繁森的事迹,不知感动了多少人——笔者也是深受感动者之一。

孔繁森在西藏自治区担任日喀则地区岗巴县委副书记和任拉萨市副市长,分管文教、卫生和民政工作期间以及在藏区地震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太多太多的好事,比如为教育事业奔波操劳、给患者送药、给孤寡老人送温暖、匿名献血、领养因地震失去亲人的藏族孤儿等等,难以尽述。当然,在助推履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事业向好方面也是业绩卓著。但是,尤其使我最为深受感动的,是他发生车祸后,人们在料理他的后事、整理他的遗物时,看的到两件遗物:一是他仅有的86角钱;二是他在去世前4天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

建议,自是他工作分内之事,只是说明他对待工作认真,有想法、有见地以及敢于将基层的政事民情如实向上级呈报,以期引起重视,加以改进而已。可就是这“86角钱遗产,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试想:一位身为地委书记的人,他的遗产可能是“86角钱吗?可事实的确是“86角钱!那么,他的钱去了哪里了?当然是用到送药送温暖抚养孤儿等等的为老百姓分忧解难的事情上去了。在孔繁森同志的葬礼上,悬挂有这样一副挽联: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两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团结重如冈底斯山。是出自阿里人民对孔繁森同志的高度评价和真情道白,也是孔繁森同志的人生写照。这样的好官、好干部、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难道不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敬仰、去学习吗?!

作为一个能写几行诗的笔者,难道不应该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时代先锋、领导干部的楷模、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孔繁森同志写一首赞歌去赞扬他,弘扬他的崇高精神、大爱情怀吗?于是,在反复观看了有关宣传孔繁森的电视报道,刊载孔繁森事迹的报刊新闻后,19954月初,我终于用两天的时间,写成了648行近1000字的《一曲用奉献与奋斗精神谱成的壮歌——献给孔繁森》的长诗,投到了《甘肃日报》百花副刊。不久,该诗便刊登在了1995420日的《甘肃日报》百花副刊上。只不过,发表时,不知因版面的原因,还是其他原因,编辑将648行诗每段删去两行,变成了36行(见图)。尽管如此,总算完成了我要为孔繁森写一首赞歌的心愿,了了我敬慕好干部孔繁森的一片心意。

后来,我单位在文艺节目演出活动中也选用了这首诗,并请一位极具朗诵天赋的单位女员工朗诵。女员工声情并茂的朗诵,受到了员工观众的好评,也感动了不少的员工观众。当然,我也是被感动者之一。

该诗后来收入到了20026月由香港天马图书有限公司出版发行的我的诗歌集《诗苑放歌》中。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