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妇女在家风传承中起有重要作用--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2-09-30 01:20: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妇女在家风传承中起有重要作用--作者:穆明祥

有句俗语叫“妇女能顶半边天”。新中国成立以来,妇女地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男女平等,彻底地改变了妇女在家庭、社会上的不平等地位,不仅妇女的话语权大大提高,而且参与家庭主体事务、社会活动以及各类社会工作的机会与男性同等。

其实,对一个家庭来说,妇女不论在家务操持,还是在子女的教育方面,均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建设良好家教和传承家风方面其“特殊作用”的发挥可谓大矣。妇女作为人类社会中的一个重要群体,其在家庭、社会中的地位与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典型事迹,一直在广泛流传和千载弘扬。诸如“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等,被千秋歌颂,百代传唱,深深地教育、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在中国古代,尽管大多妇女都不识字,但在家教养成、家风传承方面所扮的角色十分重要,作用也极其突出。由此而产生了很多赞美妇女美德的赞语。诸如:“妻贤夫祸少,妻贪家遭殃”、“母慈家和顺”、“娘贤家事兴”……更有甚者言:“闺闱乃圣贤所出之地,母教为天下太平之源。”从以上的赞语中不难看出,妇女在家庭家风传承中起着何其关键的作用。德国教育家福禄培尔说:“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是操在掌权者的手中,不如说是掌握在母亲手中。”苏联教育家克鲁普斯卡娅甚至断言:“如果你在家教育儿子,就是在教育公民了,如果你在家培养女儿,那就是在培养整个民族。”看看,无论古今中外,对妇女在家庭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在认知上是何等惊人的一致。

由此可见,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等,都离不开妇女的中坚力量和重要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极其重视妇女在家庭、社会中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宏观层面来看,“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中观层面来看,党和国家“更需要我国广大妇女贡献智慧和力量”;从家庭建设的微观层面来看,由于“妇女特有的身心特点、生育和哺乳功能,决定了妇女在增进家庭和睦、科学养育后代、促进社会和谐”以及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能够发挥出其他社会群体无法比拟的“独特作用”。

自古及今,妇女在子女教育、家庭和睦、家风传承、社会和谐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真可谓功不可没。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妇女在国家建设、改革开放事业中所作的贡献,更是有目共睹。进入新时代,作为新时代女性,不仅要在弘扬中华民族妇女传统美德方面做出创新贡献,更要立足家庭,发挥其“独特作用”,在践行家训、传承家风和创新家教方面再展作为,引领家风、世风不断向好,促进良好社会风尚的普遍形成。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