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甘肃一些地方端午节门窗上插柳枝的习俗和传说--作者:李龙安

时间:2022-06-03 04:24: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甘肃一些地方端午节门窗上插柳枝的习俗和传说--作者:李龙安

唐末气数尽,不出中兴主。
内臣朋党争,外臣难节度。
科举逆淘汰,黄巢拔剑怒。
五月要造反,奸恶杀不恕。

有一农家人,对巢有旧恩。
巢因密告之,柳枝插于门。
见柳不杀害,谨记命可存。
人人有至亲,相告密成公。

黄巢军所及,门皆插柳枝。
不能辨真伪,刀剑无所施。
三军门前过,户户都安吉。
从此传习俗,千年犹记之。

好心仙女的传说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地上闹了旱灾,庄稼快晒完了。人们都用各种方法祈雨。

这事被天上的一个大神知道了,他就对一个仙女说:“你去用条帚把水缸里的水向凡间撩上三条帚。”仙女暗想:三条帚恐怕解决不了旱情。就用手抓住水缸摇了几下,水缸里的水荡出水缸,流向凡间。仙女本来是好心,那知她好心干了坏事。荡出去的水太多了,让凡间遭了水灾。大神听到了凡间人的哭叫之声,向下一看,由于降水太多,凡间人的房子上都长了柳树。

仙女犯了天规,闯了祸。天庭让她去游地狱,把她打下凡去,变成了地鼠,永远活在地下,不见天日,以偷食凡间人的庄稼为生。由于地鼠常年生活在地下洞穴里,不见天日,偶尔来到地面,在阳光的刺激下,就看不清东西。因此岷县、宕昌一带的人们都叫它“瞎瞎”。由于它是仙女所变,人们在掏它的窝时大都会跪着掏。

每年的端午节,西北有些地方还有在门窗上插柳枝的习俗,传说也是这么来。目的是提醒干好事的人,千万不能过犹不及。同时也表达了人们对仙女的同情。

作者简介

李龙安,祖籍临洮,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镇人,教师。少好读书,因见著书者的贡献可以跨越时空,而有当作家的梦想,只要有钱,都用来买书。后于教学工作之外,闲暇时间坚持写作。出版《成功随笔》、《成功二笔》……《成功六笔》、《枝头的沉思》、《李龙安民间神话故事集》等诗文集八本,也相继发表在《陇南日报》、《甘肃农民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获二等奖)、《诗刊.副刊》、《人民文学.副刊》、《中国乡村》、《文艺生活》、《北方作家》、《作家报》、《流芳中国》、《发现》、《飞天》、《人民政协报》等一些报刊上……有许多作品编入二百多部作品集,有许多作品在《中国作家网》、《大家文学网》、《中国诗歌网》、《世界诗歌网》、《甘肃文艺网》、《中国甘肃在线网》、《都市头条》及各类公众号等网上发表。还有许多作品藏在笔记本里有待出版……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