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浅析俄罗斯文学(留俄学生)郭天骄

时间:2021-04-22 22:36: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浅析俄罗斯文学(留俄学生)郭天骄

由于俄罗斯文学的中文译本越来越少,导致文学爱好者和各界人士对俄罗斯文学的关注度持续降低。人们耳熟能详的大都还是苏俄时期甚至几个世纪前的文坛大亨。这不禁使人发问,俄罗斯文学衰落了吗?

这里,我们从俄罗斯文学史的角度来分析这个问题。

11.jpg

俄罗斯传统文化主要分为“黄金时代”和“白银时代”,前者贯穿19世纪,后者从19世纪末持续到20世纪上半叶,接踵而至的是“苏俄时代”以及苏联解体后的“青铜时代”。

19世纪俄国现实主义文学的最高成就是小说“黄金时代”诞生了一批世界级的小说大师。尼古拉·果戈理深受启蒙运动的影响,暴露社会现实并与幽默讽刺结合,充满怪异和幻想代表作品为《死魂灵》、《钦差大臣》等;费奥多·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作品探索生命价值、宗教、哲学、心理学及道德等主题,代表作为《罪与罚》、《卡拉马佐夫兄弟》、《地下室手记》;伊凡·屠格涅夫擅长心理描写,小说结构严整,情节紧凑,人物形象生动,尤其善于细致雕琢女性艺术形象,代表作品为《父与子》、《猎人笔记》等。

12.jpg

这一时期俄国文学成就最高的作家是列夫·托尔斯泰,他是巴尔扎克齐名的现实主义文学大师其三部重要小说《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以及《复活》代表了19世纪俄国文学的最高成就。契诃夫以短篇小说闻名于世,其剧作对20世纪戏剧产生很大的影响。他坚持现实主义传统,注重描写俄国人民的日常生活,擅长塑造具有典型性格的小人物,反映俄国社会现状。

进入20世纪后,俄国文学持续繁荣,却已经没有19世纪那样的辉煌,因此史称白银时代

20世纪初期,契诃夫仍活跃在文坛上,其创作兴趣已经从短篇小说转入戏剧。而安娜·阿赫玛托娃则是实验小说领域的先驱。同时俄罗斯诗坛开始繁荣著名的诗人包括阿涅斯基、安德烈·别雷、亚历山大·布洛克、瓦雷里·布鲁索夫、叶赛宁、马雅可夫斯基等

13.jpg

苏联早期曾经产生了一批相当优秀的作家,包括来自工人阶层的作家高尔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肖洛霍夫、阿列克谢·托尔斯泰等。诗人马雅可夫斯基在苏联立之后仍然活跃在诗坛上,领导苏联的未来主义运动。

苏联立之后,所谓社会主义的现实主义文学占据了主导地位。然而一些作家如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帕斯捷尔纳克、曼德尔斯塔姆、瓦西里·格罗斯曼等人然顶着重重阻力,坚持俄国传统文学创作。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的《大师与玛格丽特》、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的《日瓦戈医生》等作品,在苏联境内长期无法出版,很多都是在作者世多年后才得以面世。谢拉皮翁兄弟主张以独立的政治意识形态写作却遭到苏联政府的拒绝。强迫接受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创作原则。

因此,当时有很多苏联作家流亡海外,形成了一个强大的俄国流亡文学阵营。其中包括很多20世纪最优秀的作家,如诺奖得主伊凡·亚历克塞维奇·蒲宁、亚历山大·库普林、安德烈·别雷、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等。

在赫鲁晓夫执政时期,苏联出现了所谓“解冻文学”。意识形态对文学的束缚有所宽容,文学开始渐露繁荣。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成为俄罗斯文学史上最成功的作品之一,拥有数千万本销量。这部小说曾鼓舞过世界各地尤其是中国的青年志士,并在二战时期的俄罗斯引发了从军热潮。

14.jpg

20世纪最后10年至21世纪初期是俄国文学史上最为艰难的日子低俗小说横行,极少有人从事严肃文学的创作。除维克多·帕勒文和弗拉基米尔·索罗金外,鲜有大师出现。

星移斗转,沧海桑田。今天,俄国的严肃文学有了新发展。除过传统俄国散文仍然流行外,出现了一些新的文学流派和文学样式,还出现了大量独具特色的地方性文学作品。例如瓦西里·阿克索诺夫的小说《冬季里的一代》,就欧美广受好评许多评论家甚至赞其为21世纪的《日瓦戈医生》。而该小说讲述的是格莱多夫一家在斯大林时期艰难生活当代还有很多俄罗斯作家在西方世界也很受欢迎,如塔蒂亚娜·托尔斯塔娅和露迪·尤里茨卡娅等。

15.jpg

因此,俄罗斯文学的衰落只是对比19世纪而言,但其在世界文坛依然极具影响力。哥伦比亚《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和英国著名作家毛姆都有类似观点,他们认为《战争与和平》是俄罗斯文学史上最好的短篇小说。时至今日,托尔斯泰仍被许多小说家视为偶像。日本《雪国》作者川端康成获得诺奖时,评委会特意将他和屠格涅夫进行比较。阿根廷著名作家博尔赫斯极其钦服巴别尔,并且许多名家认为巴别尔有美国作家海明威级别的短篇叙述能力。法国著名作家纪德、南非著名作家库切更是对陀思妥耶夫斯基崇拜的五体投地,库切特意写了《彼得堡的大师》这样的献礼式作品向他致敬。美国作家考夫曼甚至认为《地下室手记》创造了存在主义。

16.jpg

分析和把握他国的文学作品及其脉搏,有助于我们自己的文学作品走出国门。我认为,伴随着我国政治和经济水平的提升,我们也应当加强富有正能量的文学艺术作品的输出,而不是被动地被竞争对手选择利用。以重新审视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坛的地位和影响。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