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开好“十四五”大局 建设现代化国家--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0-12-31 23:41: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开好“十四五”大局 建设现代化国家

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为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定调把舵、擘画发展蓝图,指明奋斗目标与前进航向。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历经艰难险阻,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全军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的结果,成绩实属来之不易。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面对已见和未知的各种严峻挑战,如何开好局、迈好步,见到新气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科学把握发展大局,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着眼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十四五”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的阶段,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越是在这种关键的历史关头,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要继续坚持以党中央权威、人民至上、制度优势、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科技自立自强这“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作指引,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树立勇气,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这个时期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和做好经济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同时,还应进一步统筹两个大局,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科学部署、精准施策,才能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为“十四五”开好局。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基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并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八大重点任务开展工作,我们就能克服发展道路上所遇到的一切艰难险阻,完成新时代赋予的战略性伟大使命。

“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大幕将启。在2021年新的发展征程中,我们要满怀希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化危为机,乘势而上,为全面完成明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冀望能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