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扶贫成果丰硕 尤须继续发力--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0-10-23 00:23:0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扶贫成果丰硕 尤须继续发力--作者:穆明祥

自2014年始,国家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今年已经是第7年了。

设立“扶贫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开发构成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格外关心,同时也是继续向贫困宣战的一个重要举措,更是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许多重要场合、重要会议和重要时机上强调消除贫困对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提出了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新思路,形成了新的战略思想,为精准扶贫指明了方向。

据报载,在数百万扶贫干部与贫困地区干群的艰苦努力下,经过7年多的精准扶贫,特别是经过4年多的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今年的52个。这是一组多么了不起的数据!从最后的数据不难看出,已经离脱贫攻坚的目标不远了。

“人们向往美好生活是我们的目标”是党中央对人民的庄重承诺,“向往美好生活”的前提首先是要实现全面脱贫。脱贫,除了贫困人员自身的努力外,“扶贫”工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举措。多年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出台了一系列扶贫攻坚的精准措施、有效政策,采取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扶贫先扶技以及扶贫先改变贫困人员居住条件与解决就业问题等多项举措,有力地促进和保障了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预期的成效,达到了理想的目标。为完成2020年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国家的倾力支持和数以百万计的扶贫干部(有不少的扶贫干部为之付出了生命代价)以及广大贫困地区所有人员的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本思想和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的优越性,也表明了贫困地区、贫困人员不甘贫困,决心脱贫的坚强意志和憧憬“美好生活”的由衷愿望。

现在到年底还剩两个多月的时间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已到了关键的时刻,扶贫也到了“咬紧牙根,拔出据点”的冲刺阶段了。全党上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彻底打赢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的硬仗。尤其是扶贫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要有苦干加拼命干的精神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做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的冲刺任务,保质保量地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相信,有了我们这样的党、国家、干部、人民,什么样的贫困都是可以战胜的!中华民族数千年梦寐以求的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必将预期实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