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杜绝谣言 必用重拳--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0-03-28 22:44:4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我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的快速蔓延,在疫情防控方面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速度,为世界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深受世卫组织和世界众多国家的称许。

就在我国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稳定疫情向好形势之际,疫情又在世界众多国家开始蔓延。一些心怀不轨的人借此散发谣言,数百篇“疫情之下的某某国:店铺关门歇业,华商太难了”的自媒体文章刷屏网络,在不明真相的网民间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虽说是“数百篇”文章,其情节却如出一辙,只是换了主角姓名、所在国家和从事生意。

后经有关媒体曝光,上述贴文均由福建省福清市3家公司量炮制,且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为一个人。当网信部门和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微信平台以涉及夸大误导,删除相关文章并封禁3个其主体下的50多个违规公众号时,发布这些信息的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得不承认:炮制数百篇文章在华侨微信群推广,是为了借疫情涨粉。真是荒唐至极、可恶至极!

不论是自媒体还是微民个体,圈粉、涨粉,本无可厚非,但必须采用的消息来源可靠、说事有根有据,用正能量的东西来追求网络流量和粉丝,获取商业回报,或微群人气,切不可用道听途说、无根无据,甚至是用胡编乱造的假消息、假新闻,尤其是在全世界深受疫情之害的情况下,借疫情传播有伤民众感情、有损社会声誉的假消息、假新闻,甚至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等,给疫情中本很痛苦、艰难的人民、国家添乱,制造人为恐慌。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要知道,互联网从来不是法外之地,也不可能成为违规自媒体人和违规网民的藏身处。国家法律早就明文规定:对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都将会毫不手软地给予严厉打击。以上这3家公司批量造谣公众号的连锅端,以及当事人被网信部门和公安机关使用重拳给予严厉打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当然,查处网络造谣、杜绝谣言惑众,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网信部门和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持续发力、未雨绸缪,继续开展“净网活动”,并高举法制利剑,出重拳予以严厉打击,方能从源头上杜绝谣言的产生与截断其传播的渠道。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