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读光明同志的抗“疫”诗史 作者:郭健

时间:2020-03-22 09:52:0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读光明同志的抗“疫”诗史  作者:郭健 

 今年的春天很特别从春节开始一场疫情席卷全国一夜之间封城隔离等字眼充斥耳目整个春节大地万户萧瑟千家闭门谢客接下来国内疫情刚有缓解国外输入者又络绎不绝”……

 我想如果续写史记》,当有以下描述庚子年初瘟疫肆虐全民皆宅万人空巷内忧外患此起彼伏

 其实,瘟疫本就与人类共存。中国历史上有多次战胜瘟疫的记录。最近一次持续6个多月、席卷半个中国、致6万人死亡的清末哈尔滨大鼠疫,发生在1910年冬天。鼠疫感染者的症状与新冠患者如出一辙:发烧、咳嗽、吐血,然后死亡。

 遏制那场鼠疫的领军人物是当时的陆军军医学堂帮办中国现代医学和现代医学教育之父中国检疫防疫事业的创始人剑桥大学西医学博士伍连德

 为了防止飞沫传染双层纱布口罩就此诞生后来被称作伍氏口罩”。

 今年我们采取的防控病毒方法与那场大鼠疫抗疫的方法基本一致封城隔离戴口罩效果有目共睹

 国难当头众志成城随着全国抗战役的进程医疗军队等各条战线和各行业人物及事迹不断涌现有的感人至深有的动人心魄省教育厅退休干部丁光明同志被深深地感动着他关注着这场举国参与的人民战争。    

 他用自己的眼和笔跟进并记录着抗疫英雄们的足迹

 3月初,凤凰网和甘肃省家庭教育学会网站收到光明同志一封电子文档。文档后的留言说:“庚子年初的疫情,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中国政府带领全国人民奋起抗疫,节节胜利。我用微信和诗的形式,转发信息,记录事件,讴歌正义,抨击谬误,传递正能量。”

 甘肃省家庭教育学会会长朱宜亨认为这场战役应当浓墨重彩而不应该被后人轻轻翻过生命不能都是人世间的过客那些感动过愤怒过激昂过沮丧过的情绪都应当被记录在案丁先生以诗句记录抗疫点滴用幽默诙谐的方式去感悟生活健康充实乐观向上每首诗后还附有注释和说明按日期为序约百余篇本网站授权编辑陆续转发以飨读者

 从311日开始光明同志的诗作在凤凰网和甘肃省家庭教育学会网站分期发布

 我是个比较挑剔的人虽然说海子之后诗太容易写了口语泛滥误入歧途)。”但是从光明同志的诗作中我还是读到了沉甸甸的思想和责任真所谓"生死那么重/诗句那么轻/诗句那么重/生死那么轻"。

 比如史诗级的兰州》:“本来快要清零/国家任务/甘肃又要出征/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国有难召必回/护佑大好河山/舍我其谁……

 “甘肃,中国欠你一个热搜/兰州,祖国要谢谢你/一定要让世人重新认识/一个真正的,史诗级的/甘肃,兰州”。

 全诗很长读得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光明同志记录全民抗疫的组诗包罗万象立场鲜明涉及到抗疫之战的方方面面合起来就是一部史诗比如记录抗疫战役的武汉封城七天/五味杂陈心酸/一座英雄城市/全国支援过关”//“山丹护士龙巧玲/驰援荆楚战疫情/用心纪录前线事/方舱医院出诗人”。谆谆教诲的比如:“千万别串门/疾病人传人/宅在自己家/读书看电影。”幽默诙谐的如:“酒精加酒/越喝越有/宅家吃饭/病毒赶走”。抨击和针砭的如:“当官不做主/不如种红薯/一问三不知/责任心全无”//“错误决定代价大/专家团队结论假/祸害无辜老百姓/追责原罪谢天下”//“人命关天人传人/结论仅靠推论生/疾控中心太离谱/疫情如何不失控”!

 1月24日,有消息说,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于野生动物。光明同志认为:吃野味的人是“谋杀犯”。一场灾难的开始,一次疫情席卷而来,有时候也许只要一顿野味。他写道:“贪吃野味蠢人/毫无敬畏之心/新型冠状病毒/惩罚人类无情”。

 抗击新型肺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写下请战书的医生说:“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受访的医生说:“我想保护这座城市。”他们身份不一却有着同一个信念捐躯国难视死如归于是光明同志写下了讴歌医务人员的七绝》:“感天动地医务人/有战必回战疫情/视死如归上前线/为国捐躯保安宁”。

 对于历史来说大疫只是沧海一粟只是过眼云烟但对于真实的活在当下的我们而言确是心里一道抹不去的疤痕:“美国教授利普金/病毒猎手学问深/携手国宝钟南山/齐心合力战疫情”//“不战而屈人之兵/强大哉东方巨龙/日本作如此慨叹/中国立民族之林”。

 普通人的茫然惊慌牵挂无助和奔忙也被光明同志记录下来武汉封城/疫情涌动/殃及全国/谁之责任”?疫情面前宅在家里也是为防控做贡献人们通过网络视频微信语音电话短信感受别样年味

 生活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直播花几十万甚至几百万还不一定能救活或者救活了还不知道有没有后遗症的故事固然感人但普天下那些有血有肉却连一只免费口罩都得不到政府资助的普通大众才是真实的世界这使我想到了人民对于熊猫对于一只受伤朱鹮得到顶级和高昂治疗的诟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国际关注突然提升/世卫组织扔出靴子/最坏时刻形势严峻”//“世界人民心连心/团结一起杀敌人/时代广场大屏幕/坚强中国动真情”。

 总之从发病封城抗疫一直到陆续复工光明同志用他独特的史诗体作了全程记录和艺术性展示

 光明同志说他写的东西大都信手拈来不合规律方家常喷他不大在乎诗言志情感和意境表达出来即可太拘谨则少灵动现代诗自由奔放适合朗诵思想可丰富情感可饱满应该是符合时代进步的

 现代人节奏快压力大短诗高度精炼表达和传递一些情绪容易被人关注到这也是光明同志写短诗的目的

 光明同志祖籍宁夏半生致力于教育事业爱好英语及其翻译诗歌朗诵还有创作体育锻炼尤其是乒乓球出版出国考察随想录等专著译有联合国科教文报告建设一个没有文盲的世界》。作品散见于西部人文学及各种网络平台多次获省级朗诵比赛奖

 光明同志从甘肃省教育厅领导岗位退休以后一如既往笔耕不辍坚持写作以上作品可见一斑但也只是冰山一角

 东汉曹操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既是光明同志的生活写照还与一般从此江湖远活着能挣钱的离退休老同志拉开了生活质量上的距离 

36397bfa151a8c98768c070a61b6b342.jpg

丁光明同志在诗歌朗诵会上

 

1910年冬天哈尔滨大鼠疫资料

f1ff0cf7ea3ab6118b1fccf77e72ee2f.jpg

 作者简介
     郭健, 国家一级作家, 金城文化名家, 任过报纸及大型系列丛书总编辑和行署副专员, 有“甘肃文化产业第一人”和“新闻文化战线常青树”之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