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人类当与动物和谐共处——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0-03-17 19:00: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人类当与动物和谐共处——作者:穆明祥

人与动物,是地球上互惠共生的物种;动物与人的生命同样宝贵,也同样神圣不可侵犯。上帝没有给人类赋予任何特权,使之将地球变为人类倚强凌弱的杀生地、屠宰场。可就是有一些缺少仁爱之心、带有蛮荒陋习的人,昧尽人与动物间应有的互惠良心,为了饱享一时之口福,竟将亿万大众置于疫患的危险境地而不顾;历次因食用野生动物而引发的疫灾,造成的巨大伤害、损失,也没能让这些人悔悟、收手;时至今日,为了一己利益,非法捕猎、贩卖、走私、杀害、食用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事件仍屡屡发生,现在,的确到了该用严法重典给予严厉惩处的时候了。

国家,早就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出通知: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坚决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又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决定》从严厉打击乱捕乱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坚决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全面整顿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从业机构,依法清理许可证件及文书;一律停止受理以食用为目的猎捕、经营野生动物等活动的申请,严格规范对非实用性利用野生动物活动的审批行为;完善配套法规和制度,夯实依法保护基础;周密部署安排,科学妥善处理后续事宜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在这大疫关头,出此切实举措,甚显及时与必要。

立法,是供执法而用的。有了这几种相关野生动物的法律、决定、通知等为依据、作支撑,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使得执法更具权威性、操作性。时下,最为重要的是,应立即行动起来,从执法部门抓起,要求执法部门拿起这些法律武器,加大执法力度,加重惩处砝码。对那些敢于以身试法者,要利用法律的上方宝剑,斩断一切伸向野生动物的黑手、封住滥食野生动物的毒嘴、切断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渠道、取缔所有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在善待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保持生态平衡和维护我们共同家园的千秋大业中贡献人类应有的力量。

另外,号召全民行动起来,在模范响应和执行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决定、通知同时,也要敢于同捕猎、贩卖、滥食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协同执法部门,彻底杜绝此类违法行为的再度发生。让地球上的所有动物、生灵,在这方乐园中和谐共处、幸福生活、快乐成长;让所有的野生动物,都能感受到来自人类的保护、友善、慈爱和与人类相处的快乐和谐。把人类本该有的善良天性施加于所有野生动物,与野生动物做睦邻、成伙伴,共同乐享和平家园、安乐港湾,岂不快亦乐哉!


14.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