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通过疫情防控催生了诸多社会管理办法和提升了管理者的社会服务能力

时间:2020-03-01 17:16: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通过疫情防控催生了诸多社会管理办法和提升了管理者的社会服务能力

作者:穆明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太平怡人的可爱祖国以及她的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同时,也激发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团结友爱精神和凝聚起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及时成立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央及时发布《新型冠毒肺炎诊疗方案》,并一再更新方案,现已更新到了“试行第六版”。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军地医务人员的英勇作战、竭力救治,地方政府与基层工作人员的齐心协力,所有驰援一线的“逆行者”以及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疫”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我省也是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及时成立了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省委专门下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省委省政府及时制定《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多次召开调度会协调防疫防控工作,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深化应对策略和落实各项具体工作,极力把防疫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与此同时,还发布出台了多项保障经济、生产、民生、医疗等方面的对策、方案、措施等规章制度,以确保我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向好发展。这些对策、方案、措施等,不仅在战“疫”中发挥出了积极有效的决胜性作用,而且对疫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有一定的参考与借鉴价值,是在疫情的倒逼中产生的一笔很有价值的社会管理财富。

由此不难看出,通过疫情防控,让人们学会了多维思考问题的工作方法,从中摸索制定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社会管理办法,也提升了管理者的社会服务管理能力和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性灾难、疫情的本领。通过这次疫情防控, 也让管理者经历了一次突发疫情防控考验与社会管理学的人生大考。这对其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服务理念的更新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均有着不可或缺的助力作用。

毋庸讳言,人们在历次的灾难和疫情中,学到了诸多平时无法学到的知识与抗击灾难的能力,也倒逼产生了诸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以及社会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方式方法,为人们面对灾难、战胜灾难提供了科学知识、应对方略和增添了战胜信心。更是倒逼人们去研究对付各类疫情、灾难的方式方法、有效措施;从疫情、灾难中学习战胜疫情、消弭灾难的有效对策;深入反思疫情、灾难给予人们的深刻教训,增进人们未雨绸缪的超前防范意识和增强服务者的社会管理能力与管理水平,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灾难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

总之,在防疫防控中催生出的诸多新的社会管理模式和创新思路,以及管理者从中学到的管理社会的服务能力,可以说是弥足珍贵,值得引起足够重视并继续加以发扬光大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