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传承春节习俗,留住过年记忆——文\王启珍

时间:2020-01-18 01:27:1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传承春节习俗,留住过年记忆——文\王启珍

图片3.jpg

(一)我国农历年的岁首称为“春节”,是中华民族的第一大节象征了团圆、喜庆、新生和希望过年”、“守岁“春节”的两大主题。

过年过什么?就过一个浓浓的亲人味。就是“全”与“合”的家庭联欢,“团”与“圆”的亲情体现。千百年来,春节蕴含着我们的来路和去处。不论你在天南海北打拼生活,还是在五湖四海求知奋斗;不论春运是一票难求,还是天寒地冻、“雪大如席”,让回家变得道阻且长,人们都会迫不及待在除夕这个特定的时间里赶回故里。不只是为吃一顿饺子、凑一番热闹,而是为了祭拜先祖、承欢父母、犊儿女,尽作为子孙后辈、为人子女、为人父母的义务和责任。

    守岁守什么?守的是华夏儿女不忘本、不忘根的精神文化,守的是中华民族“敬天、祭祖、爱人”的心灵明灯。它既有对如水岁月逝去的惜别留恋,又有对新年来临寄予的美好希望。对儿女来说,还有为父母延年益寿的祈祷因之,凡父母健在的人,都必须守岁,以孝心。据记载,春节在中国传承至少3000年的历史“年”的名称是从周朝开始,到了西汉才正式固定下来。在漫长悠久的历史岁月中,春节从萌芽到定型、不断发展,形成独具中华民族特色、丰富多彩的习俗。

春节是个吉庆祥和、温馨欢乐的节日,也是亲人团聚、家庭联欢的热闹日子。这种家庭大联欢,它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枝叶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尤以祭祖敬老、感恩祈福、阖家团圆、除旧布新、迎喜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经各民族不断创新、传承、发展、变化,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正如李汉秋先生在《传统节日首重人伦亲情》一文说的:传承振兴传统节日,留住传统年节习俗中的文化记忆,就要抓住“人伦亲情”这个关键词。回家过年就是人伦亲情。除夕的年夜饭是团圆饭,是过年的仪式,是生命的盛典,不仅是在世人的团圆,也是对祖先的缅怀和记念。

岁月熏染,民间营养哺育成长起来的春节文化,既是一棵枝繁叶茂的生活智慧树,又是一座取之不尽的艺术聚宝盆。因丰富的内容与浓郁的民族特色以及所担负的文化功能,任何节日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中国,是一个有着56个民族的大家庭。辽阔的地域和深厚的人文积淀,使我国的民俗文化绚丽多姿。素有“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之说。各族各地过年的风俗习惯,更是领风骚有千秋。但是,尽管地域不同,表现形式各异,各族各地的过年习俗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每个习俗都一个或数个美丽神奇的传说来支撑这些极具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情的习俗不但事事有出处,个个有来由,而且,在千百年的传承中,发展融合,给人们留下了一份浓得难以化开的,一种经年酝酿的醇味。正如汪永东先生《街子口》一文中说的:“传说,是文明的继续,记忆的留言;是人们战胜自然、弘扬正气与真善美的血脉。

    由于春节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春节成为中华民族经久不衰、积淀厚重、生命力强大中华第一节,更成为首批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节日

(二)我的家乡三阳川作为“三皇之首”伏羲氏的发祥之地,自古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同时,作为伏羲文化产生、发展、延续、传承的中心区,家乡的春节文化活动,也深受伏羲文化影响。每年正月初九为“天公寿诞”而举办的隆重“上九”活动,正月十五的卦台山祭祀大典,三月三的导流山庙会等,都是十里八乡,村民倾家而出,蜂拥而至的盛典。

    因为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更有平日里很难享受的美味佳肴,所以,在40、50、60后人们的童年中,过年绝对是一年中最盛大的狂欢。作为40后的我,童年正处于物质生活及其匮乏的年代。新年过后,掰着指头算老年就成了小孩子们最焦心的等待因为年不仅意味着“放花炮、挂红灯、贴上对联喜迎春,”更意味着“吃猪肉、喝黄酒、穿上新衣满街走。”紧锣密鼓地年事活动,让人感到腊月如白驹过隙,当人们铆足劲争相采购、出售年货时,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

而三天年过后,庄里庄外则又是另一派欢乐景象:大路小道人来往,穿红戴绿走亲忙。媳妇急着回娘家,青年忙在排练场。隔三岔五逛庙会,山川村寨闹新春。祭财神、拜天公,朝卦台、游演营。民俗活动此起彼伏,秦腔眉户目不暇接。在整个正月里,人们沉浸在喜庆热闹的“年”味中,享受一年中最宏大的欢乐盛宴。

当时家乡流传一首《过年民谣》:

传承经典话过年,欢快喜庆说不完

置办年货红似火,留得美好在人间

腊月八,先解馋,喝过米粥是小年。

二十三,灶上天,黏黏灶糖脆又甜。

二十四,大扫房,除尘祛病保安康。

二十五,杀年猪,五谷丰登肉满厨。

二十六,做豆腐,柔柔嫩嫩饱口福。

二十七,搅酵子,蒸馍花卷包包子。

二十八,把面发,福气财运到我家。

二十九,蒸馒头,勤劳人家添锦绣。

除夕夜,吃年饭,祭祖守岁大团圆。

年初一,迎喜神,五福临门气象新。

年初二,拜岳丈,肉菜粉条两箩筐。

年初三,送祖先,祈求神灵保平安。

年初四,走亲戚,油花大卷笼里提。

年初五,敬财神,财源广进五谷丰。

年初六,天和顺,商铺开门喜迎宾。

年初九,祭天公,老天赐福好年成。

年十五,朝卦台,羲皇佑我好运来。

元宵节,齐欢腾,龙狮狂舞闹新春。

十六日,年过完,牵上耕牛下田园

凡此种种,在童年,过年就成为人们一年中最大的期盼,最激动人心的狂欢和最深刻的记忆。

岁月无情。转瞬间,我已步入古稀之年。在76年的人生旅途中,由于时代和环境不同,“年”在我脑海里的烙印深浅不一,浓淡各异。但最让我念念不忘的是儿时过的那种醇厚欢快的年。特别是一进腊月,脑海就不由自主呈现出童年关于过年的诸多新鲜好奇、欢天喜地的场面和红红火火、置办年货的悠悠往事——

腊八早上,顶着凛冽的寒风、和小伙伴在结冰的河里尽情溜冰,斧砍棍撬“捞银子”冰凌

家里豆腐坊前来做豆腐的邻居,你来我往、手磨昼夜不停的欢叫声;洁白似脂、汁稠味浓、一大锅刚烧开迎面扑鼻的醇香白汤(即豆浆);

泡上秫秫面牙牙馍,舀上刚上竹箩水灵灵、白花花、热腾腾的豆腐花,狼吞虎咽尝鲜的满足神态;

香脆甜美、咬一口就掉渣渣的柳家山手工制作的荏板糖和麦芽献灶糖;

结伴赶集、上街窜下街、不知疲倦地高喊“请爷揭钱马”的吆喝声;

    农家小院,大人娃娃围着杀猪桌子和烫猪大木桶,挤着看杀年猪的吵闹欢笑声;

    醇香可口、营养丰富、色似琥珀的自酿秫秫黄酒;

    蓬松味甜的糜面酵子大蒸馍和走亲戚的油花大卷;

    猪血加荞面,坚柔无比、风味独特的蒸血馍;

    柔如筋绳、色味俱佳的初一手擀长寿面;

    猪破啦(板油炼过后的油渣)为主馅、风味清香的地软扁食;

    十五为寻蚰蜒特意蒸制的纯谷面灯盏馍。

最热闹的莫过于除夕。除夕夜,只要在村里走一圈,时辰刚过几小时,顿觉新旧两重天:家家院前干净整洁,户户门面装扮一新。对联耀眼福临门,门神钱马大红灯。窗花贴的红彤彤,福禄寿星下凡尘。这些新气象鲜活告诉人们:年来了,福到了!

而我们家守岁大团圆的热闹场面,更是把全家人过年的气氛推向高潮:

上房大方桌上用青花大瓷盘敬献的祭祖大猪头;象征着小日子红红火火的一盆木炭大火;全家十几口人,和和气气、热热闹闹围着两大瓦盆肉骨头,你撕我扽、你推我让的年夜大会餐;弟弟妹妹抢着嗍猪尾巴、筷子透骨髓的欢声笑语;喝着浓茶、品着美酒,你一句、我一句地忆先人的恩德、话来年打算的温馨场面;吃饱喝足了的弟弟妹妹,围着二爸身旁、津津有味听二爸讲过年的传说故事……

祥和、团圆、孝道、安康、关爱、知足、顺心、勤劳,构成了农家小院一幅幅最美的年画,一缕缕最浓的年味,一种种最深的情结。那派生机勃勃的兴旺景象,成为人们心中抹不去的美好记忆。

(三)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子科技的日新月异,信息时代的高度膨胀尤其是伴随着智能手机衍生的“低头一族”,更是将多彩生活简化到“人机交流”的单调模式。即使是在万众欢腾的春节,不少人沉迷于手机的虚拟世界聊微信、刷微博、求点赞、发朋友圈,忙得不亦乐乎对父母期待的眼神,温暖的关心,却视而不见,敷衍了事;对亲人的牵挂,朋友的问候,漠然处之。君不见,除夕之夜,多少“低头族”只对着手机傻笑,却不知道和父母聊聊天;朋友聚会时,又有多少手机迷“两眼只盯显示屏,充耳不闻身边事。”“手机打热了,年却过冷了。”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因此大打折扣,浓缩快乐的年味也变得寡淡冷清。

    毋庸置疑,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带给人们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人们的衣食住行都有了极大提升。然而,人们在追赶物质生活的奢华时,却忽略了对精神文化的坚守。实用主义、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等价值观,强烈冲击着“敬天爱人”“修身齐家平天下”“仁仪礼智信”等传统价值观,在巨大的金钱这个无底洞的诱惑下,我们无奈发现,风俗正在简化,人情日渐淡薄。尤其是春节,那些曾流传千年的风俗礼仪被简化,那些优美动人的传说在消亡。而在礼仪习俗淡化的同时,是春节文化的衰落,是传统文化的流失,是人们心灵家园的荒芜。人穿着新衣,却感受不到年的新气象;人们吃着美食,却尝不出年的醇香味;人们走亲访友,却感觉不到年的温情暖意。过年不再是一种渴盼和喜悦,却沦为负担和劳累。

   每每想起自己儿时过年的喜悦和热闹,再看看现在过年的冷清与平淡,很是心有不甘。于是,在给儿孙们讲述以前过年的场景及习俗时,萌生了写写过年的念头。希望这些过年的往事,能让人们重新了解我们的春节文化,能让我们的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也能让我们的“年”再次热起来,欢起来,香起来。

    从腊月开始,我将小时候过年的亲身经历,按照年习俗先后,穿插一些传说故事,以三位一体相结合的方式,在网络平台上告诉您《过年那些事》,敬请有兴趣的朋友予以关注。

让我们不遗余力地传承年节习俗,发扬春节文化,把“中华第一节”过成尊亲敬老、阖家团圆、快乐安康、吉祥如意的幸福佳节!

2019.12,6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