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师法秦汉融新我——董延明先生书法艺术简评

时间:2020-01-03 03:27: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胡晓蝶点击:

师法秦汉融新我——董延明先生书法艺术简评 

作者:穆明祥

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园林中的一树奇葩,是国之瑰宝。历朝历代,深受国人的钟爱。现为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丝绸之路协会理事等的董延明先生,就是书法艺苑的钟情者之一。

董延明先生楷行隶篆诸体皆能,尤以篆隶见长。秦汉时期为中国书法字体的定型、发展、传承揭开了大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中国书法史上留下了厚重的一笔,也于后世产生了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因此,董延明先生立志师法秦汉、学源正统;临帖读碑、心研手摹。通过学习古人所长,稳固自家书功根基。其本本分分做人、认认真真写字的做人、为书理念、宗旨,更是奠定了其良好厚实的书德与书功根基。

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写好一手字,特别是被誉之为书法作品的字,更是要舍得下功夫、耐得寂寞和肯吃他人不肯吃之苦。董延明先生恰恰是一位舍得下功夫、耐得寂寞和愿意为之吃苦的书苑践行者。其自幼喜爱书法,数十年来,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每日临池不断、笔耕不辍,为了自己喜爱的书法艺术,可谓是废寝忘食、竭心尽力。经过数十年的辛苦耕耘,无数个晨昏废寝忘食的刻苦修练,终于练就了过硬的腕低功夫,成就了其毕生钟情的书法艺术事业,同时也开启了其墨海弄潮、砚田驰骋的远航之旅。

当然,董延明先生不是一位只知出蛮力、埋头瞎写的案头耕夫,而是一位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和潜心钻研书法理论知识的人。其在师法秦汉,汲取古人书艺成果、书写技巧和要求自己多看、多想、多临、多摹的同时,还潜心于书法理论研究之中,力求让古法技艺与理论实践有机结合并铭刻于自己的大脑、心际,与自己独到的想法融为一体,产生共鸣,做到融会贯通,让理论指导实践创作,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从而体现出有别于古人形神的自家风格。

如其篆书,在师法秦汉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刻意求变,尽量使自己的想法能够融入书体,做到心手合一,让写出的字更具魅力,使之在不失艺术规范的前提下,释放出自家独到的风格,给读者以独开一隅的感觉。 观其篆书,笔势劲达、体正势圆、古拙典雅、厚重秀挺、遒劲刚健,给人有野中透秀、狂里蕴敛之感。董延明先生的隶书也是极见功力的。其在横平竖直、蚕头燕尾基本笔法的基础上,融入楷、魏笔意,使得书作呈现出圆润柔韧、端庄秀丽、灵动飘逸、气韵潇洒之致。如其多幅近千字的隶属长卷,皆能做到布局严整、结构自然、墨迹清丽、气韵贯通,似一气呵成,了无断续勉强痕迹,令人观之无不扼腕叫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其书艺成就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除多次举办个人书法展,得到观展者的好评外,作品也多次参加国内外书画大展并获金奖、银、铜奖和一、二、三等奖,部分作品还被多家院馆收藏。另外,他还为甘肃一些地方的寺、庙书写了匾额、碑文、楹联;其墨迹还收入了《中国中老年诗书画名家作品集》《中国当代书画艺术杰作墨迹荟萃》《亲情赞歌中国书画邀请赛获奖作品集》《中国书画经典》等大型书画集;部分作品入选全国书画大赛并被送往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巴西、西班牙、重庆、合肥、内蒙古等国家和地区展出。其代表作和艺术传略入载中国百业领导英才大典、中华世纪名家、中华优秀领导人才大典、国际名人录、中国专家学者辞典、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和世界名人录等数十部大型词典。

最后还得提一下的是,董延明先生不仅写书法,而且还搞文学创作,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书家。其有多篇影评、剧评、人物专访文章先后见诸中央、省市各级报刊,亦受好评。据悉,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又染指丹青,向绘画园地进军。希望它同样能取得好的成绩。

总而概之,观董延明先生的书法作品,给人有古拙恣肆、苍茫浑厚、笔致放纵、墨迹酣畅、线条流便以及书以载道、与时俱进、艺美相承之感。尤其是在读其书艺之美的同时,还能享受到诗文藉以书法彰显其美好意境的文化之乐趣。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