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传统艺术 > 传统工艺

[范笠手记] 手工制作与休闲生活

时间:2016-08-03 09:45:58来源: 怡心苑编辑:马海花点击:

      工业化也好,信息化也罢,人们的生活算是进入了忙碌甚至奔波无度的状态,人们在办公室或车上、飞机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少。那些曾经令人舒畅的休闲生活逐渐离我们远去,以致于成为不可触摸的梦境。多少人有这样的慨叹,多少人又在费尽心机去重拾那梦境!


       忽然有一天,你的眼前一亮。有一位农家妇女坐在院子里,用柳条纺织一个提篮。你注视良久,她的提篮已经编好,站起身来,将提篮挎在臂弯,左瞧瞧,右瞧瞧,满意地笑了起来,如一缕春风吹过。而你,依然注视着那个提篮,无意间脑海里浮现出一个画面:《西游记》里,一群仙女手提篮子摘蟠桃,桃树林中,仙风轻拂,仙袂飘飘......

       我们的话题回到现实中来。

       人们真的找不到那种带着休闲的工作方式了吗?不是的。只是我们已经太长时间习惯了奔波劳苦,甚至把奔波劳苦当成了工作的唯一方式,对于古已有之的劳动方式竟然有些怀疑!

       当然,如果你要选择一种休闲的工作方式,就得放下一些过份的物质或金钱欲望,因为这种方式不能让你快速致富,只能让你有一定的收入,过得清淡而休闲!

      别的类似行业我没注意,只有手工制作,我了解的多一些。除了前面说的柳编,还有剪纸、刺绣、草编、线织、木刻、微雕、面塑、掐丝画、麦杆画,等等,种类很多。做这些手工的,妇女居多,她们只要一把剪刀、一根针,或者一个锥子、一把铜丝、几瓶沙颜料,她们就可以在看似消磨时光中,做出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术品,这些手工艺术品,不仅在国内市场上受欢迎,也远销国外,增添了外国人的生活情趣。

       在甘肃,做这些手工的妇女,有一个好名字“陇原巧手”。因为这是陇原文化范畴,不包括其他各地。但是我相信,其他各地的手工制作同样具有这种休闲特征。

       尽管做手工艺术品的大多数是妇女,但这又不妨碍男人喜欢或者做得很好。我所知道的,在兰州或者其他地方,就有几位男的手工制作大师,包括剪纸、掐丝画。另外,还有一位出版社的编审,也是男的,他正在编制一种手工书。他的手工书与众不同,可以一边看,一边撕下书页制作,最后,一本书变成了两本书,一本是制作 方法,一本是作品。他看了陇原巧手的展馆后很感兴趣,想做更多的手工制作书籍。

       我不是希望人人都要做手工艺术品,只是觉得这是一种休闲工作方式,也可以当一种休闲生活。如果不想把它当成一种工作,但又很喜欢,那么,可以于假期,参与一些手工制作活动,给自己做几件喜欢的小品,带在身边或放在家里,岂不是一件美事!

       幸好我就在做陇原巧手体验馆的工作,所以,这些建议倒不是信中开河。体验馆里的确能提供方便,来这里不仅可以参观众多巧手作品的制作过程,也能学习制作技能。

       也许,有人在自己家里做手工艺术品也挺好。我写这些,其实就是告诉大家,我们除了忙碌奔波,还能拥有一方闲静的空间、一段优雅的时光。生活并不亏待我们,我们当然也要优待自己。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