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传统艺术 > 历史考古 > 历史

曹操观海的碣石在山东、河北还是辽宁?

时间:2018-04-07 11:50: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三国时期的曹操曾经有一首诗,里面写道:“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为我们所熟知。这首诗是曹操北征乌丸班师回朝的时候,路过渤海边,被波澜壮阔的大海所感染,诗兴大发,即兴而作的,曹孟德还是很有才华的,没有辜负他那文学家的名头。

  

  碣石的出名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曹操,因为曹操在那里诗兴大发,如果他不是一方霸主,他吟的诗可能也不会有人知道;如果他的文采不是那么好,这首大气磅礴的诗也不会被后来那么多文人传诵。

  渤海边壮观的景色经过这首诗的渲染,勾起了后人想去一睹为快的欲望。因此,后来又陆续有很多帝王级别的人物到此游览。

  

  像北魏时期的文成帝拓跋濬,北齐的文宣帝高洋,还有后来大名鼎鼎的唐太宗李世民等一大批牛人慕名而来,登高远眺,感受大海的汹涌澎湃。

  实际上,在曹操之前秦始皇和汉武帝已经来过这里了,秦始皇一统天下之后开始了他浩浩荡荡的五次巡游,其中第四次巡游的终点就是渤海的碣石山,据说是为了能长生不老来此求仙。汉武帝和后来的唐太宗或许都是抱着同样的目的来的。

  

  既然是为求仙而来,就不会是到此一游然后回家的那种,仙人都是云游四海神龙见首不见尾,什么时候回来谁也不知道。因此,在这里修建行宫,让帝王一边游览观景,一边等候仙人回归就势在必行了。

  这里确实修建了行宫,叫碣石宫。据史料记载,碣石宫在这里留存了很久很久。秦朝延续的时间不长,后来的汉武帝也来此巡游求仙,应该住的就是秦始皇修的行宫。

  

  包括后来的曹操、北魏文成帝来碣石观海的时候,行宫应该还在的。据记载,魏文成帝拓跋濬曾在山下大摆宴席,让帝王在荒山野岭摆宴席是不可想象也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令人奇怪的是碣石宫就像谜一样,从宋朝开始就已经慢慢的不再有人提起,与之相关的史料也不再有更新,就那样突然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以至于后人都搞不清楚它的位置到底在哪里,后来又去了哪里。

  

  关于碣石所在地,现在有三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的碣石山,它位于县城北面大约三十多公里的地方,海拔63.4米,是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堆。相传秦始皇为了求仙,曾经去过琅琊 (日照) 天台山和崂山寻访道士安期生。据说他派出去寻长生不老药的徐福是从无棣的碣石山这里出海的。

  

  第二种说法是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的碣石山,在城北距离北戴河约有三十公里的距离,海拔695米。这里距离山海关很近,山海关又是曹操北征乌丸(辽宁朝阳市)、唐太宗李世民东征辽东的必经之路,顺便过来碣石山看看海,看看秦皇汉武求仙的地方也是很正常的。另外,在秦皇岛北戴河海滨发掘了一座秦朝时期的行宫遗址,经考古专家鉴定,确认为碣石宫。

  

  第三种说法是在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万家镇止锚湾,距离山海关有约十五公里的距离。这里也发现了一座秦朝时期的行宫遗址,经考古专家鉴定,也确认为碣石宫。

  

  这下可是麻烦了,两个地方都发现秦朝时的行宫遗址,又都被认定为“碣石宫”,那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历代帝王观海、曹操诗句中出现的“碣石”,并不是指碣石宫而是碣石山,而碣石宫只是帝王们观海玩累了以后吃饭和休息的地方,但是碣石山应该离碣石宫不会太远。(来源:网易-风长眼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