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城市生活 > 印象城市

青城印象——作者:周孝林

时间:2020-06-05 12:14: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青城印象——作者:周孝林

有幸结缘青城古镇,起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三十年风雨历程,存一世甜蜜记忆。有诗云:二龙山下吐芬芳,大河两岸是故乡。傍晚水川争渡船,清早碑亭挤车忙。东滩农田稻花香,红湾苹果挂满墙。最喜长面盼过年,又爱庙会拜城隍。

遥想青城古镇,历史久远。鲜匪患,少战乱,俨然桃花源。古迹遍地,保存完好。依山傍水,风光旖旎。房舍连片,户户相依。人口密集,凡两万众。地灵人杰,门第书香。好古崇文,人才辈出。鼎盛年限,四海皆知,尤以水烟产运最为驰名。水上运输,甚为便捷。舟楫遍河,熙熙攘攘。客商云集,南来北往。巨商大贾富甲天下,文人雅士风流倜傥。相传闯王归隐于此,有证有据,神秘青城,如披面纱。

若论青城景物,唯黄河最美。冬春清澈,夏秋汹涌。灌溉便利,安享收获。实乃上苍之恩赐,黎民之福祉。地理位置优越,物产极丰富。喜看玉米抽穗,稻谷金黄。水果压枝,瓜菜飘香。荷塘凌风,宜人清爽。深居山水之间,形成独特文化。民风淳朴,讲规守矩。无盗寇窃贼,少淫邪骗术。擅言辞,喜讲礼,胸有原则。风俗古老,规程繁陈。辩论是非,参政议政。针砭时弊,不留情面。老人安居,街头攒聚,指点风物,独特风景。搭伙宰羊,凑份齐食,驴肉船馍,味美常思。逢年过节,排灯闪烁。秧歌阵阵,走亲访友。热情好客,不分亲疏。古老传统,历久弥新。

古有条城十景百年古镇之风雅,今有大手笔开发大景区旅游之豪放。看今朝,民众提议,政府推动,古镇焕发新生。换思路,观念巨变,高瞻远瞩,倡导绿色发展。高家祠堂教后代,罗家大院示古老。碑林书院承文明,城隍古庙传礼仪。旅游商品玲琅满目,酒肆饭店小吃飘香。千亩荷塘莲叶接天,黄河岸边绿树成荫。好一派古镇新风貌,似一处人间真天堂。老树春雨再发枝,新芽靓丽胜旧叶。人在画中游,心如饴蜜甜。百年遇佳期,助我登云梯。国运昌盛喜事多,青城明天更美好!

2017年9月15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