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城市生活 > 印象城市

盛夏五月临洮大地牡丹俊--文/图:张正雄

时间:2020-05-28 23:25:2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盛夏五月临洮大地牡丹俊--文/图:张正雄

五月的临洮大地,山川秀美,牡丹花开遍地,芳香四溢,吸引着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欣赏牡丹。

临洮地处洮河之滨。这里土壤肥沃,气候温和,又有洮河灌溉之便利,适宜花卉的生长。尤其以牡丹、大丽花、唐菖蒲闻名遐迩,素有“花卉之乡”的美誉。临洮是紫斑牡丹的重要发祥地和栽培中心。紫斑牡丹是因牡丹花瓣基部有明显的色斑而得名。临洮紫斑牡丹分布广泛,历史悠久,自古享誉陇上。

牡丹,雍容华贵,国色天香,艳而不俗,被称为“富贵之花、百花之王”。在临洮,人们爱牡丹由来已久。不管是富贵贵人家,还是普通百姓,爱牡丹、种牡丹,可谓蔚然成风。牡丹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清代诗人吴镇《我忆临洮好》第一首就是歌颂临洮牡丹的。“我临洮好,春光满十分;牡丹开径尺,鹦鹉过成群;涣涣西川水,悠悠北岭云;剧怜三月后,赛社日纷纷”,现在还在临洮广为传诵。过去,牡丹只在人们的庭院和房前屋后栽种欣赏,可以说养在深闺人未识。

年来,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临洮县大力发展花卉产业,特别是以打造全国品种最全的紫斑牡丹基地和繁育中心为目标,全力推动牡丹产业的发展。牡丹种植如沐春风,喜逢春雨,纷纷走出深宅大院,走向田间地头,如火如荼发展起来。由于政府的推波助澜,牡丹种植产业风生水起,一个个颇具规模的牡丹基地正在兴起。曹家坪牡丹种植起步早,面积大,品种全,一枝独秀,带动了临洮的牡丹产业,也称为近年来甘肃欣赏牡丹的网红地。与此同时,五藏沟紫斑牡丹基地、韩家湾牡丹园、朱家坪牡丹繁育基地等都已经初具规模,以万千华丽的姿态绽放在临洮大地,成为临洮的一张张亮丽的名片,越来越多的吸引全国各地的牡丹种植和爱好者慕名而来。

临洮人热爱牡丹当下尤盛。每到花开时节,欣赏牡丹、拍摄牡丹、宣传牡丹、谈论牡丹已经成为临洮人生活中的一个津津乐道、喜闻乐见的话题,那种爱家乡、爱牡丹的自豪溢于言表。我还看到一首诗云“西北有牡丹,上与浮云齐。洛阳虽为贵,娘亲在狄道。菏泽艳如妃,正室是临洮。国色与天香,最尊曹家坪。”充满了对临洮牡丹的偏爱和溢美之情。

五月正是牡丹花开时节,五颜六色的牡丹,风姿卓越,仪态万方地迎接前来观赏的人们。绽放的牡丹花色彩鲜艳,群芳争秀,娇艳诱人,在临洮大地上绘就出一幅幅绝美的富贵吉祥图。牡丹散发出的阵阵幽香,沁人心脾,香清溢远,吸引着着越来越多的客人前来观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