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城市生活 > 印象城市

兰州西固区地名的演变——作者:李新海

时间:2020-02-15 22:42: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兰州西固区地名的演变——作者:李新海

先有西固区,后有兰州市。西固区的历史,就是兰州市的历史。 

西固,兰州市辖区,位于兰州市西大门,全区总面积385平方公里。是甘肃省和兰州市的核心工业区,也是中国西部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

西固,古名西古,自古为边陲重镇,羌戎之地。

据史料记载,秦昭王时始入秦版图,属陇西郡。自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大将李息在此筑“金城”防守,是最早的西 古城。西汉昭帝(公元前81年)在此始置金城县,隶金城郡。

西汉武帝时,在今西固黄河岸设置了金城津(渡口)。取名金城津,是由于汉武帝时设立了金城县而取名。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汉唐时期,张骞出使西域、霍去病征西、王昭君出塞和亲,唐三藏历经劫难西去取经,都是经金城津渡河西去。

西晋建兴二年(公元314年),金城郡由苑川(榆中)迁郡治于此,仍领属金城县。

公元385年至413年,鲜卑族乞伏国仁在苑川河(榆中)中游的东古城(也有专家称在夏官营,期间曾7次迁都至靖远、枹罕等)建立的“西秦”国家政权,统治武威到天水、陇南及青海东部,共11州、30郡、48县的地域长达47年之久。其中,在388年由苑川迁都至金城(西古),399年又迁回苑川。这一时期,活动在甘肃一带的民族有鲜卑、羌、汉、匈奴、氐等少数民族,都信仰佛教。在距西秦都城金城(西古)不远的炳灵寺石窟,此时佛教圣地已经相当兴盛。炳灵寺中保留了西秦与佛教的众多遗迹。在炳灵寺发现距今一千五百年以前西秦的题记、供养人、高僧等佛教遗迹,说明西秦炳灵寺已成为西北地区规模很大的佛教中心。

西魏地属子城县。

唐属五泉县。

五代(公元763年)为吐蕃据有。

由于长期的战争动乱,到宋代,西汉的“金城”已不复存在。

宋元丰五年(公元1082年)为防御西夏,在此筑堡设防,称西关堡(城堡),隶属兰州。

元灭金后,废西关堡,地属巩昌府。

明朝以前,兰州市城关区的大部分地方,还没有“开发”。

明惠宗建文元年(1399年),肃王朱楧率甘州中护卫移皋兰县(兰州),在现在的甘肃省人民政府所在地建肃王府。

在此之前,西古一直是包括现在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及榆中、皋兰的一部分在内的兰州广大区域内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东来的丝绸之路,都在这里的古渡口摆渡过黄河,经永登前往河西走廊到西域,或经红古的平安驿前往青海到西藏或西域。到此以后,西古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才逐渐向现在的城关区转移。

(明弘治十二年(公元1499年)在西关堡旧址重建城堡防守, 始称“西古城”,呈正方形,今城垣还残存一些。

兰州,东有东古城(榆中清水),西有西古城。

到清代属皋兰县,才改名为西固城。为何改名,不得而知。可能有希望“固若金汤”之意吧。

到民国时,行政管辖仍属皋兰县。

1949年8月兰州解放,置皋兰县第五区。

1953年3月皋兰县第五区扩容。1955年11月区政府驻地“西固城”改名兰州市西固区。


95eeddef6d67c747cc05bd2a2246d182.jpg

1496fc84bd5c9eafda332380eb6f3235.jpg

cf37dbfc5eeefb07319a3c7f3e520736.jpg

a25ea7302ea2975c6db9f4b2e357f386.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