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城市生活 > 印象城市

甘肃白银:乡韵经济一头挑着民生,一头挑着振兴

时间:2018-11-08 12:23:3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姜伟超点击:

图为花村·顾家善

图为水韵·独石村

  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的“烂泥村”顾家善村变了样。

  小桥流水,古树参差,青砖绿瓦掩映在姹紫嫣红之中。村民临黄河而居,家家院落绿树成荫、花枝摇曳。竹园、花园、石园、梨园、农耕文化园勾勒出一幅幽美的乡村画卷。

  顾家善村现在叫“花坊·顾家善”——一座“春有草、夏有花、秋有果、冬有绿”的花园式休闲观光特色示范村。

  沿着顾家善村往北行驶十几公里,一座以花海、漫水道为中心的乡村生态观光村呈现在眼前。这个名叫“乡坊·强湾村”的村子以老作坊、民宿为核心,村内小溪潺潺、炊烟袅袅,传承百年的乡坊,加上四时田园风光,散发着儿时记忆中乡村独有的魅力。

  “桃园·罗家湾”“大坪·农业园”“石村·萱帽塔”“水韵·独石村”……在白银市,昔日一座座生气凋零的村庄,一举变身独具韵味的田园综合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生态梦想在这里绽放。

  而民生改善是梦想抵达的最好诠释。

  顾家善村党支部书记王维富介绍,像很多偏远农村一样,顾家善村短短几年前还是一个“走烂泥路”的村子,村民大多靠外出务工为生。现在的顾家善村依托田园综合体发展“美丽经济”,在农家乐、渔家乐,各种采摘游、节庆游的基础上,加入乡土文化的体验,形成以乡村田园景观和村落印象为核心的旅游吸引力,今年已接待游客近50万人。

  白银市距甘肃省会兰州69公里,黄河流经该市258公里,“一带一路”把白银从偏远内陆推向开放前沿。

  近年来,甘肃省结合各市州特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白银市突出培育农业新业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和乡韵经济,加快建设花街、慢道、慢城等城市休闲景观带,充分利用农村的“土气”“老气”,让昔日百姓眼中习以为常的花花草草、田园河流、农特产品、手工技艺等“活起来”,一些过去不被重视的自然风景、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不断被开发翻新,成为带动偏远乡村脱贫致富的抓手。

  在白银市委书记苏君看来,打造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是白银市乡村振兴的重点,承载着提升农村发展综合实力、培育新兴产业释放动能、探索多元产业融合发展、引导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等多重任务。

  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因“水丰川平”而得名,辖区内风光秀美、旅游资源丰富。“水村·大川渡”是白银市去年打造的田园综合体,村口古老的水车咯咯作响,诉说着大川渡村悠久的人文历史。散落其中的民宿,点缀在小桥流水间,披着茅草的老屋,里面安放着老床老桌老椅子。民宿经营者还为游客开发了“自力更生”项目,休闲之余可体验耕种打猎的农家情怀。

  “水川镇已被入列全省特色小镇建设,休闲农业和旅游业将成为水川今后发展的支柱产业。水川镇将借此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层治理,强农富农。”谈起未来的发展,水川镇党委书记张占军信心满满。

  白银区委书记王琳玺介绍,白银区立足田园风貌,按照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项目、资金、人才“三方落实”的村庄规划,将利用3年时间,因地制宜,建成精品特色村15个、美丽宜居村7个、美丽达标村18个,推动旅游业与文化、康养、体育等深度融合,构建一体化旅游产品体系,真正形成大旅游格局。

  白银市靖远县则借助“田园综合体”拉长农业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释放带动效应。“东湾镇在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上具有优势,建设田园综合体能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新兴农业生产。”靖远县东湾镇镇长刘晓宏说。

  经过近2年的建设,东湾镇以“美丽、宜居、宜游、富裕、和谐”为目标,依托黄河自然资源、民俗文化积淀和现代农业发展等优势,以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为导向,集观赏花海、休闲垂钓、农事体验、美食品尝等为一体,覆盖全镇5个村子的田园综合体逐渐成熟。

  “美丽家园和乡韵经济一头挑着民生,另一头还挑着振兴。”苏君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正朝着生态美、百姓富、产业旺、文化兴的城乡一体化之路奋力前进。”(文/新华社记者 姜伟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