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频道 > 综合体育

“裸体”运动 ——兰州冬泳三十年

时间:2020-12-28 15:57:5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裸体运动  ——兰州冬泳三十年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赵小春报道)《兰州冬泳三十年》主编李勇交给我这本书时,旁边有人喊了一句:精沟子运动!

李勇是资深律师,兰州市第五届冬泳协会副主席。他创办勇盛律师事务所并被冠以终身名誉主任。他有过数次雄辩成功的记录。对于这声喊,他自然能够自如应对。他说:对的。冬泳的概念是一年四季都在户外公开水域游泳。男性全身赤裸,唯有短裤是穿着的。” 

公元1989年元旦,天寒地冻。黄河兰州铁桥段,数百名只穿短裤的冬泳人举行冬泳表演,场面十分浩大。有人写文章描述道:泳者一个个像蛟龙入水,似猛虎下山。把黄河的气势和兰州人的精神,演绎的淋漓尽致。

黄河磨炼了冬泳人,也自豪了兰州人。兰州自古就有冬泳的散兵游勇。自那以后,兰州正式拉开了冬泳的帷幕。

冰天雪地入骨寒,为什么要冬泳?李勇同志借用美国著名生物学家罗伯特的话说:人的体温只要稍微降低一点,就可以降低细胞新陈代谢的速度。降低蛋白质合成的差错几率,延缓细胞分裂时间。

生命科学研究者斯特雷勒等人的研究结果是:人体的体温如果降低1—1.7度,寿命则可延长10—30年。

据统计,全世界寿命长的是爱斯基摩人,短的是非洲人。温度高,氧化反应速度快。

听起来有点玄。按照这个逻辑,正常情况下,为了长寿,人类不需要西装革履长袍马褂,可以考虑少穿或者不穿衣服!

奥运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说:如果一个人能够坚持十年冬泳运动,他将是意志坚强队伍的排头兵,在他从事的任何工作中,将不会有困难二字。

我终于弄懂了:冬泳是为了多活几年!是为了成为意志坚强者。真的是好处多多!难怪有那么多人坚持冬泳,难怪兰州的冬泳队伍如此庞大!

《兰州冬泳三十年》图册用无可辩驳的图像和事实告诉我们:冬泳使人身体强壮,延年益寿。还可以砥砺意志,陶冶情操。

在相册里,我看到了一群生龙活虎、老当益壮、肌肉结实、四肢强健、形体挺拔,具有很强的抵御严寒能力的勇敢者。

他们在数九严寒跃入冰冷的黄河,让刺骨的河水激活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释放压力,置身于忘我的境地,实现全心身的愉悦。

从这些过往的图像里,我看到了时光的背影和冬泳者的生活痕迹。图片记录了稍纵即逝的瞬间,把彼时的音容笑貌凝固下来。点燃过往的激情,赋予时间以生命。是较为珍贵的时代剪影。图册捕捉了冬泳人日常生活的点滴,唤醒我们旧时的记忆,重温冬泳的感受和认知,更激起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这些带着体温的记忆,是对昨天最好的诠释,说明这个集体的记忆没有断片。一位冬泳爱好者如斯说。

《兰州冬泳三十年》具有一定的史料性。它收录了冬泳使人健康的范例;浓墨重彩了冬泳队员舍己救人的事迹,汇集了冬泳队员三十年黄河救人见义勇为名单并给这些英雄冠以黄河之滨守护神称号。我喜欢这种负责任有见地的编辑思想。

当我们花钱花精力编书的时候,我们都应该向司马迁那样。编不出《史记》不要紧,但是我们总可以编出类似于《当代中国》这样记录人民造福子孙种草种树建设家园的报告文学系列丛书吧。个人英雄主义和其他浅薄的著书动机,我都嗤之以鼻。我即便是把我学到的知识都烂到肚子里,也不会为歪门邪道装裱华丽随意开本华而不实的烂书去唱赞歌!

图册里的《黄河救援大事记》一文说:兰州是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一年四季都有人在黄河岸边活动。落水者颇多。每当这时,冬泳队员会义无反顾奋不顾身下水施救。冬天尤其如此。

20073月,春寒料峭。在黄河雁滩段,一位身体强壮的年轻女子,步伐坚定意志坚强地步入冰冷的河水。几步之外就是汹涌澎湃的深水漩涡。体魄一般的冬泳队员赵训香见状,没有多想。义无反顾,快速入水。使尽全力,奋力将女子带回岸边。给女子拍背、控水和施救的过程中,看到女子健壮的体魄,赵训香的后背还在一阵阵发凉。

我听说,濒临死亡者都会拼命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20158月,来自宁夏西吉的小伙子在黄河宋家滩段纳凉时落水。由于不识水性,加之在水里长时间挣扎,没入水面,顺流而下。冬泳队员赵文樵、赵正父子闻讯下水,经过长时间探索和一次次潜入水中打捞,终于施救成功。

我的诗写得不好:铁肩担道义,舍身忘自己。勇士双踏浪,深水创奇迹。”  

……

冬泳人的壮举美不胜举。多人因此获得殊荣。

在不完全统计的三十年里,每年都有几十起救人的凯歌奏起。《兰州冬泳三十年》里见义勇为名单很详实,可考。我说点别的。

冬泳人常年戏水于黄河,救人无数。有无数默默无闻的冬泳人,凭借技艺、胆量和仁爱之心,救溺水上岸,劝轻生者回头。他们都是冒着生命危险的。

因为兰州人有跳河的传统。跳河的人多,人员成分复杂。有的人跳下去就不想活着回来。尤其是一些有身份的人,甚至是受到过专门训练的人。平时生活好,保养的又好。遇到这种人,你不明就里下去施救。他可能会拼命反抗,会和你拼命搏斗。一个因为惧怕人世死心塌地要去见阎王,一个决心拼了老命要救他重走阳关道。两个极其极端的人在阎王爷的鬼门关前殊死搏斗……

咦,想想都瘆得慌。要吓死人唻。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种跳河的人还会前赴后继。还会层出不穷,还会源源不断。在这里,我只是做个善意的提醒。

被称为冬泳达人的罗福良为这本图册题记:黄河上第一把冬泳的薪火兰州。他的意思可能是说:兰州,(燃起了)黄河上(游)第一把冬泳的薪火。他把主语放最后了,用的是英语里的倒装句。这可能是作者留学或者使用英语太久了的缘故。

李勇在这本图册的《跋》里写道:闲暇时捧一本《兰州冬泳三十年》相册,端一杯茗茶,品人生五味,忆冬泳人昨日的辉煌。当我们垂垂老矣的时候,自豪地对身边的人说:我是冬泳人

爽气!

冬泳事业不需要我的祝福,在温饱阶层的人们日益注重健康的今天,它会星火燎原蒸蒸日上!

作者:郭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