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致富项目

河西地区甘草标准化栽培与产业化开发惠民工程惠及民生

时间:2017-10-17 03:13: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甘草是我国传统的大宗药材,被誉为“国之药老”、“十方九草”的美称,不仅在医药领域被大量用于临床配方,其提取物也被广泛地用于工业、化工等领域。我省是甘草药材的出产大省,主产区在河西走廊的武威、张掖、酒泉白银一带。现阶段由于甘草市场需求量日益增多,而种植生产周期较久,加之规范化种植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使其在产量、栽培技术及生产水平等方面都需要提质增效。为加强陇药材特色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提升陇药规范化种植等技术,促进产量升值,省科技厅高度重视,2014年组织张掖市永正药业有限公司、张掖市技术开发中心等共同实施完成“河西地区甘草标准化栽培与产业化开发惠民工程”项目,积极促进了河西地区甘草种植生产的现状。

“河西地区甘草标准化栽培与产业化开发惠民工程”项目经过两年的实施,开展了甘草标准化栽培研究,制定出了甘草标准化栽培技术规范,在张掖市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建立了350亩甘草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基地2个,选备了适合当地高海拔冷凉地区栽培的甘草新品种2个,实现了干旱区甘草优质品种的更新换代,建成年加工甘草饮片2000吨、甘草浸膏500吨、甘草霜粉500吨的生产线,带动推广新技术种植2.6万亩,平均每亩产量较项目实施前提高23%,使每亩收入达6300元,总收入达1.6亿,种植户人均实现增收360元。成立了以民乐县顺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主的甘草种植农民合作组织,对种植农民加强科技培训,培训种植大户4100人次。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张掖市民乐县、山丹县、临泽县,酒泉市瓜州县及金昌市等地区也进行了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示范,下一步,将继续在河西地区示范推广。

该项目的实施规范了当地甘草标准化栽培技术,为调整种植业结构,产量的增加及农民增收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同时增加了植被覆盖率,改善了环境,减轻沙尘暴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并且为畜牧业提供优良的甘草秧饲料,极大地缓解荒漠性草地的载畜压力,产生了积极的生态效益。为河西地区甘草药材种植提供了典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