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惠农富农

“三二式”套种模式让辣椒小麦双丰收

时间:2019-10-26 21:35:2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秋高气爽,丰收在望。9月27日,在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高庙王镇柴庄村先运辣椒专业种植合作社种植的大垄套辣椒试验示范田上,一串串成熟的朝天椒鲜红光亮,像一个个燃烧的火炬。

  看着眼前的喜人景象,柴庄村党支部书记、先运辣椒专业合作社社长方先运开心地合不拢嘴:“看,这是今年‘五一’套种的大垄套‘山辣椒’,简称‘三二式’模式,就是在秋种时按20、80的比例种3行小麦套种2行辣椒。虽然小麦少种了1/3,但由于通风透光好,不倒伏,穗大千粒重高,小麦能亩产900-1000斤。另外,套种的辣椒种植早,座果率高。麦秆的遮阴作用,能有效减少辣椒病毒的感染。小麦粉碎的秸秆还能覆盖裸露的地面,为辣椒根系的发育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大垄套辣椒比小垄套和满种的辣椒每亩能增产干椒300-500斤,按目前每斤8元的收购价格计算,每亩能增收2400多元。”

  今年54岁的方先运,以前从事过种子、化肥和辣椒经营。2016年,在一次外出联系业务和考察学习中,他发现外地有不少成方连片的辣椒,经了解,大部分都是大垄套辣椒,能亩产干椒800-1000斤。“我们当地种辣椒一直习惯小垄套和满种,亩产干椒最高也不超过500斤,不但产量低,而且质量差,有时还出现滞销现象。”方先运说,“看到好的种植经验,我就想带着大伙儿学一学。”

  心动不如行动。拿定主意后,当年方先运便带领村上的部分群众到外地参观学习大垄套辣椒的种植技术,回来后,自己首先承包了20亩地做为试验示范田,让群众看着自己做,自己做成功了再让群众做。在品种选育、种植时间、施肥、浇水、打药等同样种植管理条件下,分别采用大垄套、小垄套和满种等不同的模式种植试验,并做好各个时期的生产管理记录,分阶段组织群众查看、比较、分析、研究等。

  在试验中,因种子、土壤、气候、浇水、施肥等方面的原因,方先运曾有过数次失败,绝产、减产、辣椒不红、质量差、卖不出去的情况都出现过,但他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终于获得成功。“自己试验失败受损失,目的是不让群众失败受损失。”方先运说。

6.jpg

  经过反复试验,方先运终于摸索出一套优质高产栽培新技术,简称为“六改”技术。即:改过去辣椒种植“小垄套”为“大垄套”;改过去育苗偏晚为适当提前;改过去“白籽”种植为种子包衣种植;改过去不施底肥为肥药同施;改过去大水漫灌为滴灌水肥一体;改过去药物防治为粘虫板及灭虫灯绿色防控。通过“六改”,使辣椒亩产量由过去的亩产干椒400-500斤增至800-1000斤,平均每亩增收2400多元。

  方先运大垄套辣椒种植成功的消息不胫而走,引来周边不少群众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并效仿。为了提高群众共同抗御风险的能力,他利用2009年带头成立的“先运辣椒种植合作社”作示范带动,采取统一发放种子、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采摘加工、统一包装销售、统一保护价回收的“五统一”模式,带动周边7000多户椒农抱团发展。目前,合作社大垄套辣椒种植面积达1.5万余亩,年产朝天椒4300吨,销售收入4500余万元。该合作社生产的“先运牌朝天椒”先后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绿色食品和阳谷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多次被评为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产品畅销美国、日本、韩国、墨西哥等国家。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