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惠农富农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18-08-02 14:26:4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甘肃省2018—2020年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方案》提出,我省将围绕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产业发展,以保障贫困户收入稳定为目标,大力开展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按照省政府关于农业保险“成本垫底、收益托底、六大产业全覆盖”和“三年兜底、五年平衡,区分特点、精设品种,普惠与特惠兼顾,贫困户一户不落”的总体要求,农业保险将坚持向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倾斜,力争实现“一户一保”。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开设险种,自然灾害风险大的产业保成本,兜底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市场风险大的产业保收入,兜底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损失。对所有保险品种普遍提高保额和降低费率,对贫困户在保费分摊上予以优惠。对非贫困户选择重点产业进行承保,对贫困户争取将所有种养产业全部纳入保险范围。

《方案》明确,鼓励各地结合自身产业特点,积极开办特色保险品种。按照“先行报备,年底奖补”的原则,凡是在省农牧厅、省财政厅备案的“一县一(多)品”特色品种,省级财政将根据实际开办情况给予一次性奖励补助。鼓励各地与保险经办机构围绕农村“三变”改革需要,设计开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股金分红履约保证保险等特色保险产品,建立健全农户参与“三变”改革的风险防范机制,促进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快速、有序、高效开展。鼓励有实力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当地贫困户参保农业保险,贫困户自缴保费可由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承担。

根据《方案》要求,保险经办机构要认真履行服务全省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以5年为经营周期,坚持让利于农户,保本微利,以丰补,五年总体平衡。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思路,积极引导农户自主自愿选择参加保险,推进农业保险工作稳步开展。来源:甘肃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