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武威市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武威工务段:洪水淹没铁路,危急时刻党员挺身而出

时间:2022-08-04 18:29:41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指挥中心调度,我是马莲井维修工区工长王维瑞,兰新铁路上行K448+300至500处枕木头因洪水冲刷空吊外露,危及行车安全……”一阵短促且略显焦急的声音,传进武威工务段指挥中心。

今年刚满30岁的王维瑞,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武威工务段山丹线路车间马莲井维修工区工长,也是一名入党3年多,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久经历练的“老兵”。

7月31日16时30分,兰新铁路山丹至马莲井区间一场短时强降雨引发湍急山洪,给地处山脚下的铁路线桥设备带来了严峻挑战。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洪形势,原本在家轮休的王维瑞坐不住了,匆匆跟家中妻儿道别后,急忙驱车赶赴工区驻地。17时18分,马莲井车站降雨量达到出巡警戒值,车间立即组织马莲井工区值守人员,火速对防洪重点处所开展雨中巡视。

得知出巡的消息后,王维瑞驱车直奔兰新铁路K448+495处的铁路圆管涵,那里地势低洼,上游便是龙首山山前漫流区,汛期极易发生山洪险情。他不断向前深入,发现洪水势头越来越急,抵近铁路线时,由于洪水蔓延车辆无法进入。

担任工长多年的王维瑞深知此刻情况危急,为了尽快了解线路设备状况,王维瑞毫不犹豫地下车趟入水中,徒步沿着铁路护网巡查水害情况。当他发现上行K448+300至500处轨枕头外侧道床边坡被洪水冲空后,第一时间将现场情况向指挥中心调度报告,为段防洪办精准掌握现场情况,统筹协调组织抢险,提供了第一手可靠“情报”。

18时20分,山丹线路车间抢险人员抵达水害现场,王维瑞根据现场情况,组织职工先将积水改道引流,随后采取起道垫板、起道捣固、补填道砟等措施展开抢修工作。经过干部职工三个多小时的奋力抢修,马莲井车站至山丹车站间下、上行线水害区段分别于19时33分、21时39分依次开通。

已连续奋战在水害现场5小时的王维瑞,慢慢松了一口气,瘫坐在了地上。“王工长休班不休息,偷偷跑来排险情,立了大功。”“齐腰的洪水你是咋过去的?”……看着浑身湿透的王维瑞,工友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

“微信群内发出的雨量值蹭蹭地往上升,我还哪能坐得住。我是工长,又是党员,在洪水威胁安全的关键时刻,我理应冲锋在前。”听到大家的“问候”,王维瑞拖着疲惫的身体,缓缓站起来说道。“当时情况紧急,洪水都漫过了线路,心里想的都是设备状态和行车安全,哪有时间考虑能否过得去,只能与时间赛跑,尽可能早点掌握水害情况,为段组织应急抢险赢得宝贵时机。”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见证初心;越是紧要关头,越能彰显本色。”防洪抢险结束后,王维瑞因不顾个人安危,冒雨深入水害最前沿排查险情的出色表现,被国铁集团防洪办点名表扬。

像这样的情况,在王维瑞的成长历程中不胜枚举。3年前,由于过硬的业务技术和出色的工作表现,上班不到4年的王维瑞便从众多年轻职工中脱颖而出,被组织接收为共产党员。也是从那时起,他便把党支部书记“党员既是光荣的身份,也是扛在肩头的责任。”的殷切叮嘱牢记于心、付诸于日常的行动。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是共产党员必须具有的、始终不变的政治本色。入党3年来,王维瑞凭着“敢于站出来,勇于冲上去,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铿锵誓言,在集中修、冻害整治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彰显先锋本色,用使命和担当为飘扬在一线的党旗增辉添彩。梁金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