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庆阳市

镇原县刺绣巧手任艳艳:让非遗“花开”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2-09-23 20:53: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镇远讯 近日,在镇原县开边镇的刺绣培训班里,记者看到一群绣娘在绣布上忙碌着,银针下的图案精美自然,在秋日的午后绽放华彩。这些绣娘大多是农村留守妇女或返乡农民工,正在为她们手把手传授刺绣技艺的人,是任艳艳。

“刺绣的美不仅仅在于表面的繁华,它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美,不仅表现自然美和生活美,更凝结着妇女们牵绊的情感和增收致富、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任艳艳对记者说。

今年40岁的任艳艳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副高级刺绣艺术师、庆阳市人大代表、镇原县香包刺绣民俗文化产业带头人。受家庭影响,她从小就和刺绣结下了不解之缘,经过多年的潜心学习钻研,她的刺绣作品朴实敦厚,色泽斑斓,针法多样,绣工精湛,寓意深刻,装饰性强,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民俗特色,深受业界好评和广大刺绣爱好者的喜爱。

近年来,任艳艳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浪潮中,怀着对原州乡土的热爱,通过成立文化传播公司、义务举办刺绣培训学习班、开展进校园培训等方式,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文化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巾帼之力,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甘肃省最美家庭,庆阳身边好人、镇原十大公益青年等荣誉称号。

2017年,任艳艳注册成立了“庆阳妙丽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专注香包、刺绣、剪纸、皮影、编织品等庆阳非物质文化民俗遗产传承创新和相关技能培训、产品设计、研发加工、批发零售。2019年申请了“妙丽香”品牌商标,现申请专利14个,有兼职刺绣女工348人,专业女技工36人,中级以上设计师7个,近3年来年均销售额在300多万元以上,产品远销于上海、台湾、广州、天津、北京、深圳及欧洲等地。该公司2018年6月被镇原县妇女联合会命为“镇原县巾帼特色产业联盟、巧手联盟”,8月被镇原县工业信息化局命为“镇原县电商扶贫创业孵化基地”;2O19年1月被镇原县工商联合会评为“爱心企业”,3月被甘肃省妇联评为“陇原脱贫攻坚”先进集体,12月被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扶贫办公室评为“扶贫就业工坊”。

5年来,任艳艳开设“非遗”手艺培训班60多期,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培训活动40多次,直接培训学员10000多人。依靠“公司+基地+农户”“订单集中,分散制作,最后定型”和“生产户、设计者、研究人员互相捆绑同利共赢”三种经营模式,稳定安置400多名农村妇女在“妙丽香”基地通过务工增收,带动5000多名农村妇女从事香包、刺绣、鞋垫、布鞋等产品加工,使他们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实现促进保护非遗文化和农村、城市共同发展,从而带动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取得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双重效益。

在传承香包、刺绣、剪纸等制作工艺的基础上,任艳艳积极挖掘镇原独特文化内涵,融入国内外元素,借助现代高新技术,不断健全民俗产业全产业链条,丰富其相关联产业,形成了以“3+N”(香包、刺绣、剪纸+服饰、编织、玩具、纪念品、文创产品……)生产模式,建成生产基地5个。

同时,任艳艳组织起新媒体团队,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开设“妙丽香”营销号,开设网络直播课、网络培训班和直播带货三个专栏,以科普传统“非遗”文化为核心,以培养“非遗”能人为依托,以销售“非遗”产品为驱动,让网络真正为“非遗”文化传播、发展的主战场,让网友以近距离的视角了解非遗工艺、了解非遗继承人,并把传承人培养成“网红”,全方位、立体式呈现非遗文化的内涵和精神价值,引发网友对传统文化的极大兴趣。

任艳艳不仅有着一颗拼搏上进的事业心,还有一腔善良友爱的胸怀。为烈士家庭送生活用品、帮助聋哑残疾人学刺绣增加收入并每月资助其生活费、看望孤寡老人并组织员工为老人们理发、修理指甲、打扫卫生、为留守儿童送去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捐赠抗疫资金和物资价值2万元......像这样的爱心奉献和善行义举,不胜枚举。

轻轻触摸着任艳艳刺绣作品上丰神宛然的图案,手指下的质感宛如人生那般细密,精彩。在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文化振兴将发挥重头戏,非遗之“花”将越开越艳。“今后将立足乡村文明,吸取城市文明及外来文化优秀成果,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非遗产品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要让非遗文化在乡村振兴路上大放异彩,让咱们老祖宗留下来的非遗技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任艳艳说。

(镇原融媒全媒体记者 张凡)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