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商业协会

甘肃省经贸协会到甘肃省西和县尖崖沟铅锌矿调研交流

时间:2021-07-09 19:56:0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7月8日下午应西和县尖崖沟铅锌矿邀请甘肃省经贸协会指导委主席、甘肃省经贸信息中心主任、《甘肃经贸》杂志社社长王继烈的率领下,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委、代表委主任、省人社厅厅长、省经贸协会副主席、《甘肃经贸》杂志社副社长王光烈;甘肃省人社厅原副厅长、甘肃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省经贸协会副主席孔令纪;甘肃省商务厅原副厅长、省经合局局长、省经贸协会副主席张世恩;省新闻出版局原副局长、原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玉政以及协会副会长李永义、协会秘书长助理任元、协会秘书处长助理丁军一行赴西和县尖崖沟铅锌矿调研并举办工作交流、座谈会。

西和县尖崖沟铅锌矿党委书记、矿长徐长英;党委副书记刘克侠;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姜百俊;矿党委办公室主任张卫红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上,矿党委书记、矿长徐长英对省经贸协会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西和县尖崖沟铅锌矿对甘肃省经贸协会、《甘肃经贸》杂志社长期以来对西和县尖崖沟铅锌矿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为本矿协调企地关系,破解企业难题等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该矿党委副书记刘克侠的汇报:

   首先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西和县尖崖沟铅锌矿创建于1984年10月,1987 年建成投产。生产能力为日处理原矿400吨,年采选原矿能力9万吨。现拥有总资产1.22亿元,职工534人。2010年至2020年,共完成工业总产值74106.5万元,工业增加值40301.4万元,实现利税996.2万元,上交各种税费16366. 97万元,支助社会公益事业4486. 09万元。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其次介绍了企业生产现状:由于受大桥崖湾锑矿11.23事故影响,本矿于2015年12月停产,至2017年10月恢复正常生产,停产21个月。2018年以来,本矿精心组织生产,其中:2020年,由于受新冠疫情和暴雨灾害影响,企业仅正常生产9个月,完成工业总产值4721万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944万元,实现利税-178万元,实现利润-1012万元,上交各种税费638万元,企业出现了亏损: 2021年元月至6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2738万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215万元,上交各种税费299.9万元。

并介绍了企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企业存在“两老一大”问题。生产设备老化:本矿建矿已30多年,设备严重老化,其技术条件已达不到目前选矿指标要求,而且影响产品质量和生产秩序稳定;职工“老龄化”严重:职工平均年龄52岁;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企业人员多,负担大。二是企业当前生产经营面临严重困难。一方面资金匮乏。造成资金紧张的原因:一是近几年县财政向企业借款共4770万元,其中4000万元,在县财政2015年10月归还后,2500万元变为城市建设捐赠款,1500万元变为扶贫开发捐赠款;另一方面为了企业生存和完成全县工业经济指标,不得不靠借贷维持生产,导致近年来财务融资成本高达1672.62万元。三是2016年至2017年9月,本矿在停产没有营业收入的情况下,用于为职工发放工资生活费,深部探矿、于洞沟尾矿库的改造及转让、左四条沟尾矿库闭库及环保、安全隐患整改等共计支出约5500万元,给企业造成了近6000万元的资金缺口和亏空。四是2019年,我矿缴纳资源补偿费839.99万元,办理延续了新采矿权证,有效期至2028年12月。以上原因致本矿资金紧张,加上融资贷款难,目前,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严重困难。

另一方面,生产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及安全生产投入的逐年加大,采矿成本增加,以及原矿入选品位降低造成了选矿成本费用刚性增加。

三是技改项目启动难。根据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本矿委托兰州有色冶金设计院编制了《西和县尖崖沟铅锌矿深部开拓及选厂技术改造工程》,该项目估算投资5399.71万元。但由于资金紧张,企业仅能维持正常生产,项目启动难。

最后讲了今后工作打算:针对以上问题和困难,将进一步全面落实党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安全生产为保障,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双重预防机制,以环境保护为底线,确保企业健康发展。着力解决资金难题,抢抓市场机遇,确保企业正常生产,努力提高企业效益。引进专业技术人才、资金及技术设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确保国有控股的前提下,我矿以资源入股,实现国有企业进一步改革,加快现有产能技改,解决生产突出问题。

座谈会上协会领导积极献言献策:省经贸协会将发挥离退休干部多、有经验的经济、法律、新闻专家多的优势,维护会员权益,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为会员单位破解难题及提供法律帮助。

协会领导王继烈对西和县尖崖沟铅锌矿近年来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代表协会为西和县尖崖沟铅锌矿转送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公报》让企业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省上的政策文件并赠送《甘肃经贸》杂志,并给予企业美好的祝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