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商业协会

问计问需 甘肃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拿出哪些“真金白银”?

时间:2018-12-19 10:20:2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钟国庆点击:

 原标题:问计问需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经济要实现大发展,必须要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迈上新台阶。近年来,随着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我省民营经济实现了平稳快速发展。在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之后,甘肃快速跟进,一方面研究帮助企业解“燃眉之急”,一方面谋划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

几天前,一场以倾听民企声音、助推民企发展为主题的座谈会,现场座无虚席。参会人员中,商会和民营企业代表达到了133家。座谈会不仅有省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对全省十大生态绿色产业、基础设施补短板、投融资改革政策的解读;还有银保监局和银行部门对大家最关心的融资政策进行的说明。


 民营企业家发言代表房忠是带着两个关系自己公司今后发展的问题而来,他的心情非常迫切。

 让房忠没想到的是,会议现场,他的问题就得到了答复。

 企业家说出发展困难,提出意见建议;政府部门仔细倾听,对于涉及部门问题,立即解答;对于合理化建议,积极吸收;对于暂时没有政策依据的,主动帮助企业出谋划策。一场座谈会,让不少企业家收获满满。


  为进一步激发和释放非公经济发展活力,我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政策、财税等扶持力度;共出台5个131条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意见;全面免收登记类、证照类和个私协会团体会费等各种收费;在全国率先实现“免收标书费;设立省级PPP项目引导资金,以资本金注入方式对PPP项目给予专项补助、奖励,敞开大门欢迎社会资本投资;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做到行政许可、行政审批100%网上运行;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到8.5天以内;“政银便民通”业务,已在全省7家银行、310个网点办理2000多笔业务。

 截至目前,我省非公市场主体占比达到97.87%,但是以个体工商户居多,非公企业数量仅占22.3%,制约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依然不少。

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作为近三年全省营业收入排名第一的民营企业,亚太集团直言一些地方在行政审批和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还有提升空间。而从事医药产业的奇正集团则遇到了企业创新研发的困难。


 在进行深入调研,并结合企业家反映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后,几天前,“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8条措施”出台,措施从“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构建诚信体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

 为确保28条措施落地落实,我省正在对非公经济发展的项目建设、民营经济的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梳理,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同时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万名干部进企业”行动,深入企业,问计与企、问需于企;为民间投资商及时了解我省基础设施补短板领域项目信息,我省将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10大领域,建立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库,形成项目储备和滚动接续机制;支持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向民间资本推荐项目前期工作成熟,具备建设条件的项目;通过政府投资,引导民营企业加大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投资,推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破除隐性壁垒,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