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焦点人物

抗疫父子兵 一家赤子情

时间:2020-02-27 13:19:43来源:人民武警编辑:赵小春点击:

“尊敬的医院党委,我作为一名退休军人、共产党员,志愿参加抗击疫情的工作。”1月25日,大年初一,甘肃总队医院疾控科兼感控科原主任苏琼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

此时的苏琼并不知道,前一天晚上,他的儿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苏洲,也向所在单位递交了去武汉采访疫情防控工作的请战书。

父子俩的决定如出一辙,又都暂时对家人保了密。当母亲张莉得知这个巧合后,沉默半晌又欣慰地说:“还真是上阵父子兵啊。”

父子俩一个在兰州、一个在北京,相距千里,心之所系都是疫情。苏琼在家里翻出携行包,把原来部队配发的作训服、作训靴、军帽、袖标等一一装进包里,还连夜上网查阅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做好相关准备。苏洲则是在去武汉采访的路上写下的请战书,1月29日下午临行前,才告诉父母这一消息。

儿子的样子,正是父母当年的影子。

父亲是一个“拼命三郎”。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苏琼作为应急医疗救援队副队长,带队在青藏高原腹地强行军20多个小时,翻越8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山,成为抗震救灾中第一时间挺进玉树的医疗队之一。早上病人输液,他把结冰的液体揣进怀里解冻。为伤员搭帐篷时,他争分夺秒、连续作业,心前区突发疼痛,幸亏及时服用速效救心丸才捡回一条命。

母亲也“巾帼不让须眉”。1990年从地方院校毕业后,她被特招到甘肃总队医院妇产科,一干就是29年,亲手迎接了3000余名新生儿降临这个世界。一次,产房里来了一位乙型肝炎产妇,胎儿宫内窘迫,母子面临生命危险。张莉不顾被感染的危险,帮助产妇分娩,并为婴儿清理呼吸道、刺激足底,终于使母子转危为安。

父母牺牲奉献、舍己救人,给苏洲心里烙下了印记。“小时候在家里睡觉,有时一睁眼就不见了爸爸的踪影。遇有紧急任务,他背起包二话不说就出发。这样的经历,让我比同龄人更能体会什么叫军人、什么叫党员。”回忆往事,苏洲对父亲的背影难以忘怀。

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的第二天,苏洲就全副武装前往医院,采访医护工作者,先后播发新闻50余条,却来不及给父母打一个平安电话。采访期间,苏洲把话筒与镜头对准病患,也对准了军队医护人员和执勤的武警官兵。他深深体会到,疫情面前,千百颗心汇聚成一颗心。作为一名军人的后代,他也要像军人一样去战斗。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