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民俗

天水市举办门克新诞辰696周年祭祀典礼活动

时间:2022-10-11 21:21: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编辑赵小春,摄影李惠霞)10月10日上午,2022(壬寅)年纪念门克新诞辰696周年祭祀典礼活动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天水市秦州区皂郊镇门家河村门尚书纪念馆举行。天水市政协原副主席苏定武,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原局长、市委二级巡视员仙松涛,天水市文联原党组书记、主席王进文,甘肃丝绸之路经济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西部发展报》社原总编辑任稼祥,天水门克新文化研究会会长、门克新纪念馆馆长门福海、张爱莲,天水老子文化学会副会长能昌海,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古成纪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妙瑞,当地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王钰、王启明、杜少华、赵振涛、刘天泉、闵甲仓、刘万才、董福元、韩仪麟、李惠霞、杨兴平、刘书明、杨海芳、王丽霞、王建梅等以及市民政局、节会办、门家河村委会有关领导、门氏后裔、社会各界代表、长城开关厂管弦乐队等参加了祭祀典礼。

天水市歌舞团原著名主持人马京园、杨海芳主持活动仪式,易经学者、主祭人王启明按周礼主持祭祀仪式,天水市政协原副主席苏定武宣布祭祀活动开始,市文联原党组书记、主席王进文恭读祭文,当地著名作家王钰咏读了门克新《长江万里图记》,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成纪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妙瑞主持赠送书画作品仪式,门氏后裔、天水门克新研究会会长门福海致答谢词。有关代表向门克新圣像敬献了花篮。

大明礼部尚书门克新是明巩昌府秦州人,生于1326年,1396年70岁时卒于任上。

洪武二十六年(公元1393年)入京述职,太祖照例询及地方情况,门克新直言无隐,对答如流,受到太祖赞赏,遂升迁左春坊赞善。门克新以坦诚正直,敢于议政受到重用,不久擢升礼部尚书。门克新在任中奉命撰写《长江万里图记》,言简意赅,情真意切,结构缜密,气势恢宏,是一篇名留青史的政治抒情赋。文中论证承天(南京)地势物产及建都的有利条件,文约而事丰,笔简而意长,暗合太祖最终定都承天之意,因之大加赞赏。宪宗成化五年(1469年)在秦州文庙学宫兴建门尚书祠堂,遣著名文学家李东阳撰写了《门尚书祠堂记》。公元2017年,门克新后裔门福海、张爱莲夫妇在门克新诞地秦州门家河村个人投资兴建门克新纪念馆,并每年自投资金举办祭祀活动。

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天水曾产生了伏羲、女娲、轩辕皇帝、秦非子、尹喜、赵充国、姜维、李广、李虎、李世民、胡赞宗、邓宝珊、 任其昌、任承允、哈锐、冯国瑞、任法融、霍松林、雷达、牧歌等等大批历史人物,门克新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位。对历史名人的发掘研究祭祀,对弘扬、传承中国历史文化优良传统、增强民族自信心,提高地方知名度和社会经济文化和谐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积极推动作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