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民俗

苦水高高跷:“长腿善舞”走四方

时间:2019-12-23 14:21:50来源:华社甘肃频道编辑:赵小春点击:

永登县苦水镇苦水街的高高跷是和当地人“二月二龙抬头”闹社火连在一起的。每年农历二月初一到初三,是苦水街人“二月二龙抬头”闹社火的日子。苦水街村分北街和南街,长近一公里。耍社火,北街的向南舞,南街的向北舞,互相竞争,各显精彩。“二月二”这天是闹社火的高潮,也是踩高高跷高手们最露脸的日子,火火的社火队伍上街了,长长的高高跷方阵过来了,窄窄的街道两边涌动着数以万计的观众,上百人的高高跷队伍从低到高依次走来,表演者彩绸服饰迎风飘动,手中道具,不时舞动,好似天神天将,甚是威武壮观。

【非遗级别】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历史溯源】

苦水高高跷是甘肃省永登县的传统民俗文化。相传始于元末明初,距今已有近七百年的历史。高高跷是当地一门祖辈相传的舞蹈表演艺术,也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社火中一个传统的保留节目。表演者穿上传统的戏剧服装,画上秦腔剧中人物的脸谱,拿上道具,踩上高高跷,排成长队,在太平鼓队强大阵容的引导下上街表演。

【民间传说】

关于苦水高高跷也有一个有趣的民间传说:苦水街村东有一道岭叫长山岭,形似一条巨龙。在很早以前,这里山清水秀,绿树成阴,年年五谷丰登,后来刘伯温途经苦水,发现这条龙脉,非常嫉妒,当即斩断了龙身,赶走了龙魄(现在长山岭的中间地段就有斩龙岘为证)。刘伯温斩断龙脉,整个苦水地区缺水少雨,逐渐荒芜,苦水街村的人们感念龙的好处,企盼龙魄再回,龙体合身,当地雨量充沛,山川披绿,鸟语花香,五谷丰登,就兴起了“二月二龙抬头”闹社火的习俗。而苦水高高跷也就是从那时起逐渐形成的。

【艺术特色】

苦水高高跷因“高”得名,一般高跷跷腿高度只有1.3米左右,而苦水高高跷跷腿高3.3至4米,加上表演者的身高,可达4.7至5米,其高度可称得上是全国之最。因此在名称上,苦水高高跷比其他地方的高跷多了一个“高”。

苦水高高跷主要以传统秦腔本戏为主要表演内容,表演时表演者穿上传统的戏剧服装,画上秦腔中人物的脸谱,拿上道具,排上长队,凌空飞舞,场面壮观刺激。踩高跷的人数多少,由剧中人物多少决定,剧中人物多,踩高跷的人就多,人物少,踩高跷的人就少。

现在,苦水高高跷表演的主要有《杨家将》《杨门女将》《辕门斩子》《赵飞搬兵》《白蛇传》《西厢记》《铡美案》《大闹天宫》《游西湖》等戏剧中的人物。

【非遗传承】

与许多“非遗”项目渐成“化石”不同,惊险刺激的苦水高高跷表演不但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学习、传承,频繁的演出也让这项古老技艺走入大众视野。

近年来,在多方保护和活态传承下,苦水高高跷“长腿善舞”走四方,在国内大型节会展示、展演300余场次,受到了各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苦水高高跷省级传承人薛树华介绍,强健的身体是踩好高高跷的基础。在演出时,表演者的双腿要提起重达20多斤的松木制跷腿,能行走表演两三个小时。

与此同时,掌握要领也能让踩高高跷事半功倍。“松紧合适绑跷腿,沉稳踏实不慌张,胆大心细迈步稳,用劲挺腰目远望。”薛树华说这是苦水高高跷行走江湖的“秘诀”。

来源:新华社甘肃频道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